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莎车 > 旅游观光

2023

10/10

17:54

来源:
莎车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老城“焕新”延续历史文脉 推进多元业态共融

来源:莎车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3-10-10 17:54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莎车县抢抓历史机遇,启动了老城改造提升工程,不断完善配套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加大创新旅游宣传力度,让老城成为一张亮眼“城市名片”。

让城市变得更美,让人民生活变得更好,不仅势在必行,更是民心所向。2019年,莎车县全面启动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工程,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始终坚持“留改建结合、修旧如旧、保留风貌、保护有价值的建筑和民居街巷”的原则,打造旅游长街,以旅游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擘画旧街换新貌,人民生活蒸蒸日上。居民阿布都拉·艾合麦提家的店面也翻新了,破旧的土砖房变成精致的楼房,作为土生土长的老街居民,阿布都拉·艾合麦提亲眼见证了这条街上发生的点点滴滴。

“我从小在这长大,亲眼见证了这里的变化,以前的生活条件特别不好,现在政府把棚户区改造与社会治理、民族团结、民生改善等结合起来,让各族群众共享新型城镇化发展的现代化成果,现在我每天吃完饭都去喀赞其街转转,找好朋友一起聊聊天,而且我自己也开了店,生意也很好,我们感觉很幸福。”居民阿布都拉·艾合麦提说。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莎车县坚持把老城区改造与强化社会治理、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等各项措施有机结合,使各民族空间上交错杂居,经济上相互依存,社会上共同进步,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改造升级后的喀赞其街,东西连接东关街和商业路,形成了全长1500米的集人文、建筑艺术、商业、民俗体验为一体的商业带。培植新业态多达28种,发展个体工商户2.1万家,带动就业3万余人,仅喀赞其街就有商铺近400家,就业人数达千人,莎车老城已重焕活力,再现生机。

喀赞其街乐器店店主吾麦尔江·阿里木说:“我们店主要经营都塔尔、弹波尔、热瓦普、萨塔尔、艾捷克还有吉他、小提琴、电子琴之类的乐器,平均一天能卖1000-2000元的乐器,我们有自己的工厂,商品都是手工做的,游客也特别喜欢我们的这些产品。”

“在2019年9月,老城启动了改造提升工程,莎车县将老城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来抓,在充分尊重老百姓意愿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政府每户还补助了3万元。在老城改造的过程中各族群众积极参与,凝聚了人心、改善了民生。”莎车镇丝绸社区党支部书记王莉说。

老城提升改造,将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与旅游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在保护和传承巷文化的基础上,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纵横交错的小巷与悠久的历史紧密关联,为游客和居民提供了休闲游玩的好场所,居民的生活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深圳游客叶佳说:“第一次来莎车,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文化,从建筑、人文各方面超乎了我的认知,弥补了我对新疆这一块认知的缺乏,也深深地被当地群众的热情所感染。景区的服务也做的很好、很到位。”

近年来,莎车县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坚持将老城改造、棚户区改造与旅游发展、文物保护、文化传承等结合起来,使104项非物质文化遗产、52处文物保护单位、227处优秀历史民居、187条特色巷道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利用,确保了其风貌和文化内涵不被破坏,切实做到让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2022年12月,莎车县老城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坚持老城改造提升与旅游发展、文物保护、文化传承、培植新业态、保护历史风貌和优秀传统民居、户户有安全住房相结合的原则。近期,我们丰富了街区业态,完善了各个景点的设施设备、在街区内增加了演艺、美食、购物等特色旅游项目,满足游客的需求。通过发展旅游对当地群众释放了旅游红利,促进当地群众的就业,提高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王莉说。

如今的老城,集中展示莎车县民风民俗和文化的文旅商业街,以“老莎车”文化为业态基石,通过打造全天候活力休闲文旅商业街区和莎车历史文化网红打卡街区,使老城焕发了新活力,成为莎车县城市文化“新名片”。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