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莎车 > 莎车概况

2021

02/15

16:56

来源:
莎车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春走基层 | 新疆莎车:发展“一村一品”助农增收致富

来源:莎车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1-02-15 16:5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两年来,莎车县喀群乡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鼓励村民养殖鸽子,并提供优质技术服务,进一步增强村民内生动力,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走进喀群乡阿克霍依拉村村民麦麦提尼亚孜•麦麦提的院子里,远远就能听到此起彼伏的鸽叫声, 100多只鸽子在这150平方米的鸽子棚里安了家。看着自家的鸽子长得一个比一个好,麦麦提尼亚孜对今年的增收充满了信心。

莎车县喀群乡阿克霍依拉村村民麦麦提尼亚孜•买买提说道:我要把这些鸽子养好,我有把握一年收入能达到1万元以上。

32岁的麦麦提尼亚孜•麦麦提是村里的家禽养殖经验较为丰富的村民之一。今年,得知村里要发展“一村一品”,发展鸽子养殖,他主动要求养鸽子增加收入。

莎车县喀群乡阿克霍依拉村村民麦麦提尼亚孜•买买提说:在2020年党和政府免费给我鸡,让我养,通过养鸡我收入了15万元,买了家具、茶几、冰箱、沙发之类的,改善了我的家庭环境。

以前,喀群乡阿克霍依拉村土层薄、种粮收成低,村民多年来一直靠种粮维持生活。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变“输血救济”为“自身造血”,是喀群乡党委一直在考虑的问题,经过多次的,乡党委最终确定发展“一村一品”的方案,希望通过发展特色养殖,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莎车县喀群乡副乡长 哈斯耶提•亚库普说:我们村通过“一村一品”发展了养殖鸽子产业,将党和政府提供的6千多羽鸽子分配给162户贫困户,给一般村民也提供幼鸽、提供技术,全村298户全部养鸽子。

喀群乡党委政府全力支持养殖鸽子的村民,并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如今,阿克霍依拉村有162户村民通过养殖鸽子增加了收入。2021年,阿克霍依拉村享受了贫困村“一村一品”和“新型主体产业带动”国家财政扶贫资金的支持,为该村脱贫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莎车县喀群乡副乡长哈斯耶提•亚库普说:自己在家养的鸽子加上政府提供给他们的34只鸽子现在形成规模。每户农民家有100只鸽子,每对鸽子平均1个月生1窝幼鸽,以一只15元卖出去,通过养殖鸽子,今年年底计划每户增收1万元。(莎车县融媒体中心 韩冰 阿米娜)

 

作者:管理员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