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08

16:35

来源:
莎车县水利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县末级渠系水费收缴使用管理细则(征求意见稿)

来源:莎车县水利局 发布日期:2022-07-08 16:35 浏览次数: 字体:【

莎车县末级渠系水费收缴使用管理细则

(征求意见稿)

第一条为规范莎车县末级渠系水费计征和管理使用,充分发挥农民用水者协会作用,促进莎车县水利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发〔201729)《关于印发喀什地区农业农村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喀署办发〔202055号)及莎车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莎车县农业灌溉用水价格标准的通知》莎政办发〔202034号)法律和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农业末级渠系是指辖区内村级引水口以下由农民用水者协会委会组织管理的斗渠及以下农业灌溉供水渠道建筑物和设施以小型水利工程及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移交清单为准)

第三条末级渠系水费是指以灌区水利工程管理的输水渠道、地下水机井为水源,通过末级渠系等水利工程设施为用水户供水过程中形成的费用,全额用于末级渠系的供水管理和维修养护。末级渠系维修养护包括末级渠系含清淤、清冰)及其配套建筑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机电井(村级管理的机井)、计量设施等设施维修改造末级渠系的供水管理包含县乡村三级用水者协会运行经协会工作人员服务费、“五险”(不含村级协会人员)等支出。

第四条莎车县末级渠系水价按照关于调整莎车县农业灌溉用水价格标准的通知》莎政办发〔202034号)文件规定的0.027/立方米水价标准执行。

辖区农业灌溉取用水的用水户(含国有单位、企业、个体户、农户,不含私人机井取用水的用水户),应缴纳末级渠系水费,交纳的末级渠系水费农民用水者协会组织统一规划使用,其中末级渠系供水管理费由县级协会管理使用,总额不得超过当年实收末级渠系水费的40%末级渠系维修养护返还至乡镇(管委会),由所属乡镇、管委会按村管理使用,总额不少于当年实收末级渠系水费的60%

末级渠系水费由各农民用水者协会组织负责所属管理范围内末级渠系水费的收缴,县级用水者协会设立末级渠系水费账户,实行专户专存、专款专用。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末级渠系维修养护费的使用管理、渠道维修计划和资金审批工程量核算、工程价款结算、工程质量监督;村委会负责工程施工。县级协会负责末级渠系水费的核算、审计一年不少于一次)及足额拨付末级渠系维修养护费

末级渠系水费按照农民用水者协会实际取用水量计征,地表水渠灌以村级引水口为计量点,井灌以计量水表为计量点,以实际取水量和末级渠系水价核算末级渠系水费。

农民用水者协会组织要加强对末级渠系水费的计收管理,建立水量台账,每轮灌水结束后,供用水双方及时核算水量,以双方签字确认的水量结算单为依据,进行末级渠系水费计收。

灌区末级渠系水费以村级农民用水者协会为单位按一年两次计收,由村级农民用水者协会负责存入县级协会末级渠系水费专户,并编制用水户末级渠系水费收明细表,上交县级协会备案。农民用水者协会组织收取的末级渠系水费应及时专户存储,不得截留、挪用、私自转存、隐瞒收入和账外设账。

第十条农民用水者协会当年收取的末级渠系水费除正常开支外,结余部分可结转下年使用,但不得私自挪作他用和额外增加补贴支出。

第十农民用水者协会要加强末级渠系水费的计收工作,保证末级渠系水费及时足额征收。各用水户应按时交纳末级渠系水费,不得拖欠。

第十农民用水者协会要严格按照核定的水价和用水量收取末级渠系水费,按照多收多用、谁收谁用的原则,专项用于末级渠系的维修护和用水协会供水管理费用,不得用于业务招待费、私人电话费及与末级渠系维修管理无关的其它费用。严禁在末级渠系水价以外加收任何名目的费用。

第十为加强灌溉管理,协会可按村、成立灌溉小组。每年灌溉前,协会应如实申报灌溉面积,水管站按照定额管理及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等相关要求,给协会分配年用水定额,每轮灌水前应提前填报用水计划申请。

第十协会应配合水管站管理人员做好灌溉水量测流工作,协会指定专人参与测量水和水帐结算工作,供用水双方签字认后,作为计算水量的依据。每轮次灌水结束后,协会应及时与供水单位办理水量结算手续,作为水费结算的凭证。

第十各农民用水者协会末级渠系水费实行统一票据、明码标价、开票到户的办法,收取的末级渠系水费要向用水户开具由税务局监制的《增值税普通发票》。

十六村级农民用水者协会组织要严格执行水量、水费、水价、收支四公开,每轮灌水结束后,将每个用水户的灌水面积、时间、水量、水价、水费进行张榜公示,接受用水户监督,并直接参与所辖范围的工程建设、供水管理和水费征管工作,减少中间环节,节约费用开支。

第十末级渠系维修养护费用由乡镇、管委会管理使用,总额不超过年度末级渠系当年实收水费总额的60%,不足部分由村委会通过一事一议自筹解决。

十八末级渠系水费的使用实行先收后支的办法,支出实行审批报账制。

委会对所辖范围内末级渠道工程设施进行维修、更新和要求建设计量设施时,必须按一事一议的原则召开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申请用款时,必须递交一事一议”会议记录、一事一议”结果公示资料、维修改造工程预算报告及书面用款报告,报乡人民政府审核批准后,按照工程招投标有关规定和工程技术规范组织实施。完工后,要成立用水户代表、村级协会会长、村主任、乡镇项目分管领导等组成的验收小组进行验收,工程验收合格后,签订《工程验收鉴定书》,村委会按照财务规定要求,办理结算手续并将相关资料报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审核,经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审核符合规定后,有乡镇(管委会)财经所支付工程款

第十供水管理费标准,按照协会承担的业务量核定,由县级用水者协会下达预算指标,无法满足工资开支的,可在乡镇范围内统筹。协会的运行管理经费在下达的预算指标中据实列支,不得超支。协会运行经费和管水人员工资核发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一)全面落实水资源分配方案,完成灌溉供水管理任务;

(二)完成当年下达的水费、末级渠系水费的征收任务;

(三)配合村委会组织好辖区内水利工程的运行维护和管理。

第二十条用水者协会人员需要报销时应提供审核无误后的发票填报财务请款书由经办人、理事会主任县级协会会长审核签字后由协会财务室支付此项费用。

第二十各用水者协会要严格财经纪律,严禁弄虚作假,虚报冒领,一经发现,上报纪检部门,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二十二县级协会负责每年委托第三方对农民用水者协会末级渠系水费的计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第二十委会或农民用水者协会应严格按照国家财务制度相关规定,安排专人负责本协会末级渠系水费的收支管理,真实准确详细记载收支情况,保存好相关账簿、表单票据资料、会议记录、工程建设档案,工程图纸以及检查维修记录等,确保末级渠系水费管理使用手续齐全,资料完整。

二十四各用水者协会应切实加强规范运行管理,协会组成人员发生变化后,应及时组织召开会议进行选举,并办理相关变更手续。用水者协会应按年审时限要求,办理协会年度检验。

各农民用水者协会应不断加强末级渠系管理和用水管水建设水平,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切实发挥协会工作职能,确保末级渠系水费发挥最大效益。

本细则由人民政府、水利局、农民用水者协会理事会负责解释。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