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4

03/18

19:28

来源:
莎车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抓好蔬菜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莎车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4-03-18 19:28 浏览次数: 字体:【

连日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莎车县荒地镇尤库日恰克马克库勒村工作队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向村民传达好政策,指导村民开展春季蔬菜育苗工作。全国两会精神成为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大动力。

3月14日,尤库日恰克马克库勒村的蔬菜设施农业种植基地内,温室大棚里春意盎然。一棵棵鲜嫩的蔬菜幼苗挺直“站”在育苗盘上,生机勃勃。

村民牙生·阿吾提说:“工作队对我的大棚种植非常重视,不仅联系专家对我进行育苗指导,还给我讲解了全国两会上出台的新政策,我更有信心了。去年我种大棚赚了4万多元,今年我有信心赚5万多元。我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目前,牙生·阿吾提和村民承包了种植基地的全部大棚,培育各类蔬菜苗,大棚菜苗长势良好,前来购买菜苗的人也络绎不绝,村民也迎来了开春后的“第一桶金”。

发展“庭院经济”是莎车县助力乡村振兴与促农增收的重要抓手,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尤库日恰克马克库勒村工作队提前谋划、因势利导,通过了解市场需求,加大了农业技术指导、设施农业设备改造提升力度,为村民种植各类“春提早”蔬菜提供菜苗保障。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莎车县荒地镇尤库日恰克马克库勒村工作队副队长白凤文说:“我们村大棚全年可以种植三茬蔬菜,主要为周边的乡镇供应10余种蔬菜和蔬菜苗,为周边村民采购蔬菜提供了便利,去年蔬菜产量达到了20余吨,村民收入明显提高。春季每座大棚可培育15万株蔬菜苗,销售非常走俏。”

该村按照“村党支部+特色种植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种植大户调整产业结构,引进新品种和先进技术,让大棚蔬菜产业焕发新生机,实现村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尤库日恰克马克库勒村党支部书记刘兴琪说:“今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技术指导、修缮墙体、补充设备、拓展销路等方式,提高了种植户的技术和种植积极性。今后我们将继续强化跟踪指导,帮助做好后期市场宣传和营销工作,推动我村特色种植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