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2

09/06

19:23

来源:
莎车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做好蔬菜种植唱响乡村振兴曲

来源:莎车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09-06 19:2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莎车县结合地理条件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引导群众科学管理、科学种植通过设施瓜菜、露地蔬菜种植增收致富走出一条“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全县种植蔬菜面积超过25万亩“菜篮子”工程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在白什坎特镇明园村,村民玉苏普卡迪尔·吐如普正在大棚里忙着管理西红柿苗。以前,玉苏普卡迪尔·吐如普以打临工为主要经济来源,收入不稳定。曾经他也想过承包大棚,但囊中羞涩始终没能干起来,去年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承包2座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以先使用大棚后付租金的形式租了村里的2个蔬菜大棚种了西红柿,经济效益比较好,我们也越干越有动力了。”玉苏普卡迪尔·吐如普说。

为了保障农户蔬菜种植产量稳、销路畅、效益高明园村通过邀请技术员长期指导,带动增产鼓励村民尝试不同种植吸引客商,实现种植致富。

村民穆凯热姆·艾海提说:“我7月初种了2亩恰玛古,现在长势很好,按照往年的价格,预计收入能达到4000元。在蔬菜种植过程中经常有技术员上门给我们指导,我非常有信心种好各种蔬菜。”明园村建成蔬菜种植基地以来以“党支部+农技特派员+农户”发展模式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统一出售等方式带动30余户村民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镇农科站技术员努热曼古力·阿布拉说:“目前,明园村有占地350亩的32座大棚,主要种植的蔬菜品种有白菜、恰玛古、西红柿、辣椒等。村里的200亩落地辣椒长势很好,已经开始采摘。后期,我们会持续加大对农民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蔬菜管理技术。”

    莎车县政府办公室驻白什坎特镇明园村工作队队长薛彪说:“我们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规划,鼓励支持农户种植特色蔬菜,大力推广特色农作物种植技术,多渠道联系收购商打通销路,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