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2022

09/19

18:12

来源:
莎车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致富大棚”点亮乡村振兴“奋进路”

来源:莎车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09-19 18:12 浏览次数: 字体:【


九月,秋意正浓,天气渐渐变凉,蔬菜大棚管理也进入了关键时期,莎车县各乡镇因地制宜科学管护,为保证农业丰产丰收做足准备。

走进白什坎特镇托万巴格艾日克村,一座座连片的蔬菜大棚整齐划一,大棚里也呈现着一派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村民努尔麦麦提·卡迪尔正在大棚里跟着农业技术员学习科学管护技术,为自家的西红柿秧苗进行管护。

努尔麦麦提·卡迪尔说:“我家有一个大棚,八月初我们把地里的西红柿移栽过来,前两天刚把西红柿吊绳装好,现在还没挂果。只要通过科学管理,我们肯定能有好收成。”

科学管护是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前提,托万巴格艾日克村常态化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并建设施农业蔬菜种植基地,村干部手把手、面对面指导种植户科学管护,为冬季“菜篮子”丰收丰产打牢基础。

村团支部书记阿扎提古丽·阿布都赛麦提说:“我们有技术员常态化为村民进行农业技术科普,并及时督促他们进行浇水、施肥、吊蔓等大棚管理工作,现在我们正在帮助村民拉绳,及时吊蔓也有利于西红柿结果增多,提高株间通风透光率,减少病害发生。”

实现乡村振兴,生态农业是重要支撑。近年来,莎车县白什坎特镇托万巴格艾日克村因地制宜推动农业发展,不断引进、改良种植技术,促进村经济收入的同时,也不断推进现代科学农业种植措施,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成功解决了农村就业问题,提高了村集体经济收益,有力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促进村农业产业加速发展。

喀什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派驻莎车县白什坎特镇托万巴格艾日克村第一书记杜洁说:“我们村种了62个温室大棚、72个大拱棚,今年我村加大秋季蔬菜种植力度,利用好我们村温室大棚优势,在夏季蔬菜采摘完成后,就积极筹备秋季蔬菜种植,现在主要种的有辣椒、西红柿、白菜和恰玛古。通过种植大棚蔬菜产业和‘村委会+种植户+农民’共同发展的新模式,给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加强田间地头管理,达到增产增收,筑牢乡村振兴战略根基,助力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