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公示公告

2023

02/02

11:52

来源:
莎车县司法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县2022年行政复议工作分析报告

来源:莎车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2-02 11:5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提升行政复议社会治理效能情况

2022年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7,涉及自然资源6、公安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5财政局2起、卫健1起。经审查不予受理6起,依法受理11,其中申请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2起,审理办结9起,均以维持被申请人具体行政行为结案,保障了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了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二)行政复议案件分析情况

2022莎车县行政复议案件主要集中在行政处罚、工伤认定和招投标投诉举报领域,其中不服行政处罚决定提出申请的占总数的64.3%,不服工伤认定提出申请占总数的23%,不服招投标投诉举报处理提申请占总数的12.72021年相比增加16复议申请增的主要原因:一是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进一步畅通了复议渠道,维权更加便捷二是随着法治宣传的加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用法治方式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不断提升

(三)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制约效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情况

2022,莎车县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复议机构和复议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复议效能。依法受理,开展案件审查、复议决定审批等,办案程序不断规范。加大了行政复议制度宣传力度,做好法规政策解读,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法治莎车微信公众号公开复议受理渠道,扩大群众知晓率。通过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发挥层级监督功能,督促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行政复议服务高质量发展情况

莎车县2021111日改革行政复议体制以来,莎车县人民政府统一行使本级行政复议职构建一口对外”的新型行政复议工作格局,进一步增强了行政复议的权威性、专业性、公正性和透明度,便于行政复议申请人找准复议机关,有效解决多头跑、多次跑”的问题,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复议人员队伍能力建设有待加强,以适用新形势下行政复议案件量增、质高的办案要求。

(二)随着公民法律意识的增强和维权意识的提高,对行政机关执法办案的合法性、公正性提出了新要求,尚待从源头上规范,以减少行政争议

、意见与建议

(一)行政复议工作能力建设。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强化办案实践操作,提复议案件办理质量。

(二)好行政复议宣传工作。运用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让行政复议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三)好层级督促落实。行政复议决定书、行政复议意见书的执行、反馈,规范行政行为,推进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

附件:莎车县2022年行政复议案件目录


莎车县司法局

202321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