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04/03

17:05

来源:
本站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12年度莎车县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3-04-03 17:05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有关要求,2012年莎车县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扎实有序,已经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主动公开意识逐步增强,组织机构日趋健全,公开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尤其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现就莎车县本级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总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资料数据的汇总统计期限从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莎车县人民政府网”(www.xjshache.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查询及下载。本报告内容主要为莎车县本级2012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莎车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莎车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联系,地址:莎车县电子政务办公室 邮编:844700;电话:0998-8521858;电子邮箱:shachedzzw@126.com
一、概述
        2012年,莎车县人民政府紧抓全县工作重心,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地区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聚民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进一步推动了政府自身建设、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融洽了干群关系,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重点开展的工作主要有:
(一)切实履行政务公开职责,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
(二)不断夯实公开载体,完善政务公开方式。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设置了党风廉政建设专栏、气象为农服务专栏,对已有栏目信息进行了及时更新和充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莎车人民政府网与莎车党政信息网共同架起莎车县政务公开大平台,截至目前共公开政府职能性信息1000余条,发布动态信息 3000余条,并开通网络信访双通道,共收到群众信件165条,办理回复50余条(包含不公开回复)。
     2012年莎车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根据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将莎车县政府本级信息详细分为9大类、42个小类,目前公开的内容主要包括领导分工、工作职能、地方性规章、规范性文件、年度工作安排、重大工作部署、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进展情况等。对莎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文件(除不宜公开的外)全部在政府网上公开。本年度主动公开信息222条。其中,政府职能类信息55条,占24.8%   ;政策法规类信息43 条,占 19.3% ;重大决策类信息1条,占0.5% ;资金管理2 条,占 1% ;公共资源16条,占 7.2% ;人事管理1条,占 0.5%  ;社会服务69条,占31.1% ;工作动态31条,占13.9% ;其他类信息 4条,占 1.8% 。
三、依申请公开及咨询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规定》开展了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从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未接到公众关于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故没有出现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查阅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人事信息,养老保险、取暖费、房改政策、工资改革和个人政策待遇等方面。
四是开通政务公开官方微博
        莎车县开通官方认证政务公开微博三个,“莎车政务公开”(http://t.qq.com/shachezhengwu)、“新疆莎车县委宣传部”(http://t.qq.com/xjshache)、“莎车网警”(http://t.qq.com/shachewangjing)。“莎车政务公开”微博自开通以来,结合政府门户网站对莎车县政务动态、政务信息、民生事件、百姓关注度的热问题进行公开,微博直播县重大活动两次,其中包括大型活动“中国新疆•喀什莎车第二届十二木卡姆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三个微博共发布信息200余条。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莎车县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还不能全面满足莎车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需要进一步改进完善。
(一)主要问题
  一是全面公开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广、数量庞大,电子政务工作部门无法及时获取莎车县政府所有组成部门的相关信息,有些重要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二是缺乏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相关配套制度还不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核、督促推进、考核检查等工作制度不健全,需要进一步组织制订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2013年,我们将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地区的要求,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使更多的群众深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晓获取所需信息的途径和渠道,让信息公开工作真正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服务。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努力促进莎车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
     三是进一步丰富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式,把广大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的政府信息作为公开工作的重点,特别是一些群众较为关心的重大决策、涉及民生改善的优惠政策等政府信息,使其更加贴近群众,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服务。
  四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督查指导力度,严格落实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工作考核制度,对于工作不认真、敷衍塞责的部门单位进行通报;建立示范单位,促使各单位增强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以上报告。热诚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

作者:管理员
【打印本文】 【关闭】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