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12

10:30

来源:
喀什地区生态环境局莎车县分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喀什地区生态环境局莎车县分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喀什地区生态环境局莎车县分局 发布日期:2023-04-12 10:30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自治区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新政发(2019)38)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我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不断规范工作流程,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3年起,生态环境执法计划性检查和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不断强化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信息公开,实现年度抽查结果100%公开。积极推动跨部门联合监管,强化同其他监管部门检查结果运用、共享、互认。

二、工作任务

(一)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

根据日常监督和监管执法职责,建立健全以排污许可管理信息为基础,覆盖本行政区域内所有排污单位和建设项目的检查对象名录库。按照差异化管理原则,结合排污许可管理类别、排污单位信用记录和生态环境管理需要等因素,将被检查对象分为重点监管对象、特殊监管对象、一般监管对象。

(二)逐步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根据权责清单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提出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意见建议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和工作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本级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通过政府平台和相关网站向社会公开。

(三)按照抽查频次和方式开展随机抽查

根据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污染源数量、检查人员数量、行政区面积等,合理确定重点监管对象、特殊监管对象、一般监管对象的随机抽查频次。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企业,应根据企业所划分的监管类别对应抽查比例。

1.重点监管对象最低抽查比例:每季度至少对本行政区25%的重点监管对象进行抽查,原则上应保证每年对辖区所有重点监管对象进行一遍检查。

2.特殊监管对象抽查比例:每季度至少对本行政区50%的特殊监管对象进行抽查。

3.一般监管对象最低抽查比例:每年至少按照110的比例确定一般监管对象被抽查数量。

(四)信息公开

依据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强化随机抽查事前公开、事中公示和事后公开,按照地方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和查处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按照检查情况,检查结果信息公开可采用“未发现问题”“发现问题作出责令改正等行政命令”“发现问题作出行政指导”“发现问题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发现问题作出行政强制决定”“发现问题作出其他具体行政行为”“发现问题,但是属于其他部门监管,需要移送或通报”等简要的方式进行表述。实施行政处罚的,应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纳入国家有关信用信息系统。检查情况和查处结果涉及保密、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的,可不予公开。随机抽查信息公开工作应在随机抽查任务完成后的20个工作日内完成,公开期限按照国家及自治区有关规定执行。

三、责任追究

严格依据抽查事项清单和相关工作制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不履行、不当履行或违法履行职责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应履行随机抽查工作职责的检查人员,按照检查计划,已经认真履行检查职责,或者虽尚未进行检查,但未超过规定时限,被检查对象违法的,不追究有关工作人员的行政执法责任。

喀什地区生态环境局莎车县分局

20231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