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7/19

13:11

来源:
莎车县财政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县2022年国有资产综合报告

来源:莎车县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3-07-19 13: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建立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地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国有资产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莎车县2022年国有资产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

莎车县县属国有企业40家,职工人数4553人,营业收入20.75亿元,净利润0.13亿元,资产总额77.15亿元、负债总额55.04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21.11亿元;流动资产39.99亿元,其中货币资金4.35亿元,非流动资产37.1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净值5.63亿元,无形资产12.68亿元,在建工程6.14亿元

1.固定资产原值9.42亿元、累计折旧3.79亿元,净值5.63亿元,其中:房屋资产原值3.06亿元,面积25.59万平方米;车辆资产原值1.07亿元,合计462辆;其他资产原值5.29亿元。

2.在建工程6.14亿元,主要为莎车香莎特色食品有限公司馕产业园生产车间改造,设备采购、附属配套;莎车县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火车西站物流园卸货仓建设、非地园区建设项目;莎车县宏远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疆南市场冷库、红旗桥停车场建设项目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

2022年,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154.03亿元,负债总额26.45亿元,净资产127.58亿元。资产总额中:流动资产总计18.3亿元,其中货币资金9.29亿元;非流动资产总计135.7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净值42.98亿元、在建工程18.96亿元、无形资产0.42亿元、公共基础设施净值28.13亿元。负债总额中:流动负债总计26.19亿元,主要为应付账款15.01亿元、其他应付款10.26亿元;非流动负债总计0.25亿元,主要为长期应付款0.24亿元、其他非流动负债0.11亿元。

1.固定资产原值78.33亿元、累计折旧35.35亿元、净值42.98亿元。固定资产主要由房屋、车辆、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组成。房屋资产原值42.14亿元,面积300.71万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面积21.85万平方米;业务用房面积198.87万平方米;其他用房面积79.99万平方米。车辆合计927辆,资产原值1.22亿元,其中:桥车92辆,原值0.1亿元;越野车148辆,原值0.26亿元;小型载客汽车88辆,原值0.1亿元;大中型载客汽车和其他车型599辆,原值0.76亿元。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145(台、套)。

2.在建工程18.96亿元,在建工程主要为保障办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水利局水利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建设项目农业农村局温室大棚建设项目商工局农副产业加工车间建设项目

3.公共基础设施原值41.33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公路原值28.62亿元,共5256.9公里,含二级公路51.96公里、三级公路195.95公里、四级公路4914.17公里、等外公路94.82公里;市政基础设施原值8.94亿元,含供水设施3.41亿元、能源设施0.4亿元、其他市政基础设施5.13亿元。

4.政府储备物资净值354.76万元,主要为应急抢险救灾物资

5.文物文化资产-不可移动文物5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38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3处。

6.保障性住房资产-公租房45.15亿元,共6.02万套。

(三)自然资源资产

根据第三次国土资源调查数据显示,莎车县土地总面积895611.14公顷其中国有土地746564.46公顷,集体土地149046.68公顷湿地18138.84公顷国有17937.09公顷,集体201.75公顷;耕地129548.15公顷,国有73761.04公顷,集体55787.11公顷;园地59121.43公顷国有8597.72公顷,集体50523.71公顷;林地55976.14公顷国有49180.15公顷,集体6795.99公顷;草地46168.86公顷国有45512.61公顷,集体656.25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39417.09公顷国有9914.46公顷,集体29502.63公顷交通运输用3760.04公顷国有3693.73公顷,集体66.31公顷;水工建筑用地1048.16公顷国有975.51公顷,集体72.65公顷;水域面积26532.35公顷,国有25016.74公顷,集体1515.61其他土地515900.08公顷国有511975.41公顷,集体3924.67公顷

1.林地资源情况:莎车县林地面积212万亩,其中:经济林136万亩,生态林76万亩(含防护林52万亩,国家级公益林24万亩)。

2.莎车县草场面积711450.1亩(国土三调数据),其中天然牧草地为78900亩,沼泽草地为14750.1亩,其他草地为617800亩。全县享受草原奖补资金的面积为234.26亩,其中草畜平衡面积194.26万亩,禁牧草场面积40万亩。

3.莎车县山区地带地质构造条件及成矿地质条件较为优越,是南疆矿产资源相对富集的地区之一,以寻找能源矿产煤,黑色金属铁,有色金属铅锌、铜及建筑材料矿产石膏、石灰岩等具有较大前景。莎车县共发现各类矿产19种,产地67处。初步探明及估有地质储量的矿产4种。

已发现19种矿产中:金属矿产6种,其中:黑色金属2种,有色金属4种;非金属矿产13种,其中:能源矿产1种,光学原料矿产1种,冶金辅助原料矿产1种,化工原料矿产4种,建筑材料及其它非金属6种。已发现的67处矿产地中,主要10处矿产分布于莎车县达木斯乡西南山区。分属塔里木盆地(中央地块)、铁克里克(陆缘地块)及昆仑山(北部及裂谷带)的3个成矿带中。

(四)金融企业国有资产

莎车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1.金融企业资产负债规模情况。截至2022年末,莎车县联社资产总额854766.11万元,较上年末增加79295.7万元;负债总额775415.47万元,较上年末增加68509.18万元;所有者权益79350.64万元,较上年末增加10786.52万元;其中:实收资本(股本金)17961.68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国有资本2021.08万元。

2.金融企业主要业务情况。2022年末,莎车县联社各项存款余额690995.55万元,较上年末增加38662万元,增幅为5.93%。其中:储蓄存款余额578223.29万元,较上年末增加56404.6万元,增幅10.81%;单位存款余额112764.96万元,较上年末减少17749.42万元,降幅13.6%。

各项贷款余额643070.52万元,较上年末增加10885.58万元,增幅为1.72%。其中:农户贷款余额271749.92万元,占各项贷款的42.26%;农村经济组织及农村企业贷款余额123944.88万元,占各项贷款的24.86%;非农贷款余额195365.78万元,占各项贷款30.38%;贷记卡余额728.24万元,占各项贷款0.11%。

3.金融企业经营效益情况截止2022年末,莎车县联社营业收入43673.98万元,同比增加6107.38万元,增幅为16.25%;营业支出32270.91万元,同比减少1046.65万元,降幅为3.14%;利润总额11365.31万元,同比增加7472.41万元,增幅为191.95%;实现净利润9506.07万元。当年累计缴纳各项税金约2889.45万元,其中:缴纳企业所得税2333.32万元。

莎车县宏远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一)收入情况

2022年度公司的净资产为11082.48元,截止20221231日应收代偿款为:1159.83元,其中包括小微企业918.67元,人事局个贷:241.16元。本年通过法院诉讼累计收回代偿款共计245.31元,其中莎车县恒盛建材有限公司5新疆阿尔斯兰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89.96,莎车县华润实业150.36元。其余应收代偿款将继续通过法院诉讼、向欠款企业发放催收款通知函等方式积极收回。

本年累计发生0笔投标担保业务,收取担保服务费共计0万元本年累计净利润:170.11元,主要收入是:投资收益73.5元、利息收入96.1华润实业公司代偿款逾期利息32元;主要支出是管理费用3.77元,企业所得税税款32.2元。

2.债务情况。12月底公司应付款共计574.95万元,主要款项是跟莎车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作个人创业贷款担保事项,对方存入的保证金399.62万元;莎车县宏远建设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78万元,未到期责任准备金9.59万元。

二、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不含金融企业)

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财政局党组正确带领下,坚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着力推进国有企业发展,强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促进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推进国有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1.夯实国企党基础。一是如期完成6个届满国企党支部的换届选举任务,夯实国企党建基础。二是理顺国企党组织关系、党员关系,将国企的党员组织关系全部转入国有资产服务中心党委新发展党员16人;三是调强配齐国企班子,考察、调整企业管理层3人;四是召开党建工作现场会3次,下企业检查指导党建工作4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2份,国企党内组织生活不断规范。五是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将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到各企业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六是督促国有企业全面贯彻落实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程序,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的请示送审程序,国有企业重大经济活动严格按照地区相关工作要求经国资中心、财政局、县政府逐级审批后方可开展,确保党的领导贯穿企业经营管理始终。

2.深化党建引领国企改革。一是指导企业围绕国企三年改革工作要求,结合莎车县国资监管国有企业三年行动档案规范指引,开展82项改革任务档案整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企业“内控机制”,强化企业抵御风险能力,激发企业内生动力;二是围绕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先后联合组织部门、纪检部门联合考察企业管理层推荐人选80余人,储备企业管理人才;三是全面指导企业强化依法合规建设,推进企业法律顾问聘用机制落实,实现聘用法律顾问32家,确保企业科学决策,依规经营。四是推进国企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激发企业活力和效率,指导企业建立健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着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指导企业完善薪酬管理制度,劳动用工机制,用人制度,激励关爱制度。五是持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用力推进同质化企业整合,僵尸企业治理,新组建从事县内鲜果基地管理的农林领域企业1家。六是推进党建工作责任制与企业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与各企业班子成员管理层薪酬机制挂钩,奖惩挂钩,不断突出公司治理中党的领导。

3.聚焦聚牢总目标。一是抓好常态化维稳措施落实。将企业日常巡逻、演练、值班、值守纳入重要工作安排部署,并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的方式检查,督促工作落到实处。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意识,先后召开6次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组织企业开展隐患自查11次;组织企业开展交叉互查2年内各企业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三是完善资产处置流程,企业资产处置8批次,金额0.74亿元,其中:报废资产处置3次,金额0.04亿元,划转资产处置5次,金额0.7亿元。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县财政部门以管好用好行政事业资产为目标,以盘活资产资源为重点,以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为载体,不断拓展管理思路,提升管理水平,有效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履职尽责。

1.做好动态监测。充分利用喀什资产管理系统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统计监测、处置变动、产权登记等实施动态监测。

2.加强管理培训。组织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进行2022年资产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培训学习,提升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3.完善资产处置。严格按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738号)依法依规处置国有资产,2022年共完成资产处置225批次,金额12.18亿元,其中:报废资产处置7次,金额0.31亿元,划转资产处置218次,金额11.87亿元。

(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1.耕地管理情况。一是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严格落实耕地进出平衡,进一出一先进后出的方式,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和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新增问题。切实加强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保护,确保全县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使各类自然资源资产得到有效保护。二是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完善耕地占补平衡责任落实机制。签订定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坚决防止耕地占补平衡中补充耕地数量不到位、质量不到位问题,坚决防止占多补少、占优补劣、占水补旱的现象。已经确定的耕地红线绝不能突破,已经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不能随意占用。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确保耕地质量稳中有升

三是把耕地保护与项目建设相结合。严把项目准入关,建立健全项目用地规划远址与预审制度,组织相关部门对项目预期收益、投资强度、环境评价、占地面积等方面进行审核把关,对占地面积大、投入产出率低、有圈地嫌疑的项目,坚决不予供地。四是把耕地保护与违法整治相结合。强力推进违法用地整治,关口前移,把执法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建立部门联合执法联动机制,整合全县力量,多措并举、克难攻坚,严厉查处土地违法案件,对查处违法占用耕地,及时拆除复垦,有效遏制和打击了违法违规用地,依法管地用地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五是把耕地保护与集约节约利用相结合。加大闲置和低效利用土地盘活力度,以存量闲置建设用地集中清理处置专项行动为契机,全面清理处置供而未供土地及闲置土地。

2.林地管理情况。一是采取封育措施,恢复荒漠林,绿洲区建立多层次的生态防护林体系。在人口活动频繁的荒漠林区划域采用修建围栏法使其得以恢复和发展,达到改善生态环境的目的;在风沙前沿设置机械沙障,绿洲前沿营造乔灌草相结合的防风阻沙林,在绿洲内部完善以乔木为主的农田防护林网。形成多层次、多结构的绿洲生态防护体系。二是加大对国家、自治区林业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力度。进一步加大林业执法力度,严格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林业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完善各项监督管理措施,提高林业行政执法队伍素质,不断完善和创新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机制,使森林资源由被动保护转变为主动预防。

3.草地管理情况。一是开展草原巡护和管护工作,稳定和完善草原承包经营制度坚持“稳定为主、长久不变”和“责权清晰、依法有序”的原则,依法赋予广大农牧民长期稳定的草原承包经营权,确立农牧民的经营主体地位,稳定现有草原承包关系,规范承包工作流程,完善草原承包合同,加强草原确权承包档案管理,健全草原承包纠纷调处机制。加大草场巡查工作力度,并对草原上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发挥各乡镇林业站干部和全县527名草原管护员作用,定期开展草原巡护和管护工作。目前开展巡护16500/次。二是开展草原防火工作,加强草原防火意识按照草原防火条例,莎车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草原防火工作,加大草原巡护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我县527名草原管护员开展草原防火知识培训,发挥草原管护员的作用。确保全县辖区内不发生重特大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杜绝草原火灾的发生。开展草原返青期监测和生长期监测,按照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工作要求,莎车县每年春季于3月1日-4月30日在达木斯乡草原返青期监测点开展返青期监测工作,按照监测工作要求每5天开展一次草原返青期监测工作,根据草原的自然特点、经济特征等对草原返青状况进行地面调查或观测度量,为莎车县草原返青期牧草生长状况的监测评价、草畜平衡估测、自然灾害预警等提供基础数据和资料。四是开展草原生物灾害发生监测:莎车县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进行了蝗虫鼠害监测工作。定期对全县草原进行监测,切实做好每年4-5月份开展草原有害生物监测工作,主要是草原鼠害,虫害监测工作。五是开展草原非法打击工作:进一步加强保护、建设和合理利用草原,维护法律尊严和依法保障广大农牧民承包草场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查处非法开垦草原和解决草场纠纷上加大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了草原监理职能作用。

(四)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莎车县联社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国有资产重大决策部署和方针政策情况;并及时完善国有金融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积极保证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截止报告期末,莎车县联社国有法人股3户,合计股金金额2021.08万元,其中:莎车县宏远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股金金额1050万元;新疆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股金金额959.84万元;莎车县供排水有限责任公司股金金额11.24万元。2022年度莎车县联社对国有法人股累计现金分红金额80.84万元,转增股本金额121.27万元

三、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国有资产方面(不含金融企业)

一是在理清企业发展思路上不清晰。在工作当中,只是把工作部署完成了、对后续工作持续跟进得少,对企业定位、发挥优势方面没有拿出硬招实招促进工作。二是推动企业规范生产经营的督促指导不到位。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只认为把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与文件精神下发,按照规定标准严格落实就行了,缺乏对企业制度建设的指导和宣传教育工作。三是引导企业市场化运作方面做得不够缺少对企业市场化运作方面的指导,对企业资产管理督导不够,对企业如何实现保值增值引导不够,企业发展能力还有待提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

一是管理意识淡薄、管理方式粗放。“重钱轻物”“重采购轻管理”现象较为普遍,没有摸清“家底”,盲目采购,忽视现有资产合理化配置和有效利用。二是资产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不高。人员更换频繁,对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处理程序以及固定资产管理系统掌握不准,学习不深,造成国有资产账务日常处理不及时,影响资产动态信息的准确性。

(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方面

一是乡镇政府作为保护耕地的第一责任人,在个别地方落实得还不够好,重发展、轻监管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二是林地保护利用缺乏统一规划管理,只注重管理、不注重基础性工作。三是水资源缺乏,植被覆盖度降低、整体恶化的趋势从根本上尚未得到改观。

(四)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方面

莎车县联社:

(一)自有资金难以满足市场贷款需求;

莎车县立足南疆禀赋和区位优势,紧跟农业产业集聚趋势,顺应农业现代化水平,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政策导向行业细分和产业链延伸的调研。莎车县联社因地制宜开展涉农细分领域行业信贷结构调整,发展主要趋向畜牧业,截至2022年末,畜牧业贷款余额194351.77万元、55006笔,较年初增加65679.60万元,增幅为51.04%。2022年全年累放金额156409.37万元、43565笔。存款是金融企业的立社之本、发展之源;近年来,由于政府财政性资金清理、国内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客户储蓄意愿减弱,企业投资动力缺乏,导致我联社存款有所下滑,存贷比失调,贷款资金回笼较慢,自有资金无法满足市场贷款需求。

(二)金融机构利差逐渐减小,留存收益主要用于自身资本补充;

莎车县县域金融机构7家,莎车县联社作为加大揽储力度不断提高联社存款成本,长期以来,联社主要业务为存贷业务,利润来源主要以利差收入为主;伴随着利率市场化,贷款利率逐步下降,导致利差不同程度的有所下降,因此只有增加规模,控制风险才能达到往年的盈利水平。

(三)全面风险管控和经营管理的难度逐渐增大。

受宏观经济整体下行和利率市场化的影响,金融体系的波动性逐渐增强,导致银行系统性风险增加,更容易受到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等风险因素影响。例如由于经济下行原因部分行业出现经济压力,县域内企业客户还款能力下降,业务活动受限,从而加剧不良贷款的潜在风险,在新增贷款减少的情况下,不良贷款增多导致不良率上升,因此经营管理难度逐渐增加。

融资担保:

莎车县域内的大部分中小微企业不符合贷款担保条件,都存在经营不规范、财务不健全、不重视企业与经营人员的征信、固定资产抵押有资不抵债等问题,担保风险隐患太高。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为了切实管好、盘活国有资产,发挥其最大使用效益,我们将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依法监督下,进一步做好全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一)企业国有资产方面(不含金融企业)

一是指导企业理清思路,明确定位,理顺机制,发挥好政治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不断增强自身“造血”能力。二是认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立足自身定位,提升专业水平,坚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加快形成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企业发展态势。三是持续巩固国企三年改革成效,不断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落实人才管理、薪酬改革等制度,规范企业管理运营,不断增强企业的内在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四是着力提升企业市场化运作能力,依法合规经营水平,推动国有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二)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

一是优化配置,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严格落实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具体职能的不同,进行资产合理配置、规划资产结构,避免盲目追求数量的重复同质采购。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确保账务处理及时、准确、避免有账无物、有实无账、账与实不对应情况的发生促进资产管理的合理化、科学化。

(三)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方面

一是加强林业管理,加大征占用林稽查力度,依法办理征占用林地手续,确保林地面积稳中有增二是加强草业管理,加大征占用草稽查力度,依法办理征占用草地手续,确保草地面积稳中有增。

(四)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方面

信用联社:

一是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把安全生产要求贯穿到莎车县联社各项业务全过程,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制度执行力的监督检查,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提高联社工作效率,促进联社业务健康且高效发展。

二是以开展“抓存款、稳收益”为抓手,牢固树立“存款立行”、“存款立社”思想不动摇,千方百计、上下联动、持之以恒抓好资金组织工作,制定明确的营销方案,细化营销措施,做到靠服务引存、靠质量留存、靠效益增存、靠激励稳存,增强筑牢发展基础和发展动能;

三是坚决守好风险底线,加大力度化解不良贷款。切实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在摸清风险底数的基础上,采取“一企一策、一户一策”,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化解方案,坚决清收化解处置存量风险贷款。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合机构不良资产清收处置专项行动方案》,加强与党委、政府、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借助政府有关部门的力量,共同开展不良资产清收处置专项行动,加大依法收贷力度。

四是持续全面服务实体经济。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以深耕本地市场为基础的经营理念,构建全流程、多角度、全方位的服务体系,立足莎车县县域四大产业建设,深入细致研究行业政策,充分挖掘产业建设运营过程中的有效信贷需求,不断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同时结合政策导向和县域资源禀赋,出台涉农行业信贷投放指导意见,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满足全产业链的融资需求。在做熟、做深、做透、做好本地市场的基础上,深入发展普惠金融,把握战略重点,持续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坚持新增信贷规模优先向涉农中小微企业倾斜,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寻求新的突破和发展。

融资担保: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解决任重而道远。担保公司将一如既往,牢记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宗旨,发挥担保公司平台作用,密切与各大银行及各部门的配合,共同开创融资担保工作的新局面进一步抓好担保业务开展、抓好企业内部管理、严格控制担保风险;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信誉度和知名度,加强与银行的沟通,争取银行的认可和合作。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