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06/25

21:06

来源:
莎车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来源:莎车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2-06-25 21:06 浏览次数: 字体:【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十二五”时期,莎车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党委七届九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总体战略,牢牢把握中央针对新疆发展出台重大战略、国家批准设立喀什经济开发区和上海援建莎车的重大机遇,紧扣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主题,主动融入喀什经济大开发,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科技、教育为支撑,加快喀什南部中心城市建设,加速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深入实施“农业稳县、工业强县、商贸富县、旅游活县、科教兴县、文化塑县”战略,坚持不懈推进科学发展,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不懈改善社会民生,坚持不懈维护社会稳定,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建设繁荣富裕和谐稳定的美好莎车。
 “十二五”时期莎车县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下述导向:
1、规划先行
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编制各类规划,将规划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依据。一旦规划确定,严格按照规划开展建设,不得随意变更、调整规划内容,不得背离规划方向和规划原则。
2、结构调整
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优化产业结构,实施优势资源转换,以提高经济整体质量和效益为目标,充分发挥资源、区位、特色等优势,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加快县域经济向产业化、特色化、集聚化的方向发展。坚持以科技进步为先导,继续深入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优先发展各级各类教育,为莎车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3、民生为本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民生优先、造福人民,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首要目标,积极实施惠民富民政策,加大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的投入,确保让人民群众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实惠、走向富裕、走向现代文明。
4、改革开放
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进体制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新的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加快对内对外开放步伐,面向县城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积极参与“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去东来”开放大局,全方位扩大开放、加快发展。
5、社会和谐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不断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大力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反对一切民族分裂活动,坚决打击“三股势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氛围。
    
二、发展目标

“十二五”时期,莎车县要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用足重大历史机遇,努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总目标,具体如下:
1、    综合经济实力翻一番半,经济结构日益优化
表3-1 莎车县“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测

指标名称

单位

十一五”规划

十二五”规划

十三五”规划

预计

完成数

年均
增长%

2015
目标

年均
增长%

2020
目标

年均
增长%

一、生产总值

亿元

45.599

22.11

136

24.42

310

17.91

   第一产业

亿元

22.761

19.36

54

18.86

100

13.12

   第二产业

亿元

10.923

35.34

50

35.56

130

21.06

      其中:工业

亿元

5.548

35.44

30

40.15

90

24.57

            建筑业

亿元

5.375

35.23

20

30.1

40

14.86

   第三产业

亿元

11.915

18.98

32

21.84

80

20.1

三次产业占GDP的比重

 

51:23:26

40:37:23

32:42:26

人均生产总值

5760

18.66

16000

22.67

34444

16.57

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

亿元

1.76

29.19

5.31

25

18

27.65

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24.906

33.01

92

30

350

25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7.4

18.95

18

19.46

45

20

五、外贸进出口总额

亿美元

0.3461

 

1.43

32.8

5

28.44

六、年末总人口

万人

79.16

85

90

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

3664

14.63

6000

10.37

10000

10.76

八、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9179

22.33

17500

13.78

30000

11.38

九、人口自然增长率

17.54

 

15.13

 

13.46

 

——经济总量大幅度增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预期达到136亿元,年均增长24.42%,比2010年翻一番半;2015年预期人口为85万人,人均生产总值16000 元,年均增长22.67%。三次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优化到40:37:23。第一产业达到54亿元,年均增长18.86%;第二产业达到50亿元,年均增长35.56%,第二产业中,工业增加值达到30亿元,年均增长40.15%,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2%;第三产业达到32亿元,年均递增21.84%。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31亿元,年均增长25%。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43亿美元,年均增长32.8%。
——保持投资稳步增长,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由于“十二五”时期莎车县仍然处于投资拉动型经济阶段,依然要把加大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动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达300亿元,年均增长30%,2015年达到92亿元。在扩大投资规模中,以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各方面投资为前提,投资结构中突出工业、交通、水利和城市基础建设,工业投资90亿元,占30%;水利投资60亿元,占20%;交通累计投资45亿元,占15%;城市建设投资45亿元,占15%;农林牧渔业投资30亿元,占10%,社会事业、维护稳定投资30亿元,占10%。
——改革开放有新进展,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初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非公有制经济较快发展,对外开放迈出更大步伐,2015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43亿美元,年均增长32.8%,大力改善投资经营环境,提高市场化水平,放开一切非公有制经济可以进入的领域,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
2、城市功能不断完善,辐射带动作用增强
——积极争取实现撤县建市。紧紧抓住国家加强中心城市和小城镇建设的有利时机,争取在“十二五”规划期内实现撤县建市,“喀什南部中心城市”的雏形基本显现,力争建成喀什地区第二中心。
——加快城市建设,建设新城,改造旧区。通过建设莎车新城等措施,到2015年城市建成区由现在的24平方公里拓展为40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规模争取达到32万人,人口城市化率达38%;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和社会公共服务综合功能较大提高;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建设,城市人均公共绿化率达到 30%以上。到“十三五”末城市发展到5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42.5万人。
——大力推进中心镇和中心村建设,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中心镇建设和“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工作,使中心镇、小城镇与县城整体协调发展,“喀什南部中心城市”对周边乡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3、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事业获得更大发展
——加大力度扩大就业,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广开门路,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使就业难的问题进一步得到缓解,五年新增就业岗位5万个,解决6.8万人的就业问题。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500元,年均增加1660元,年均增长13.7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年均增加467元以上,年均增长10.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亿元,年均增长19.46%;人均消费达到2118元;完成13.5万人口越过低收入贫困线的目标。
——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社会事业进步。不断加大对科技发展的投入,提高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巩固“两基”教育成果,改善办学条件,基本普及“双语”教育,学前“双语”教育尽快普及,提高高中阶段入学率,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努力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8%,乡村“三室一场”(文化室、阅览室、广播室、篮球场)建设达到100%;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覆盖率达到100%;城镇职工医疗改革进一步完善,农牧民新型合作医疗覆盖面达到9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建立较为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三个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城市居民的法制观念、道德素养、科技文化水平、体质健康水平等各方面素质全面提高。
4、社会活力显著增强,社会和谐稳定
——民主法治进一步落实,构建和谐社会取得新成果。政务、村务公开率达到100%,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更加丰富多彩,深化民族团结、军民团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网络基本健全,公民法治意识明显提高,安全生产局面进一步好转,城乡协调发展,社会和谐有序。
——各族人民团结合作参与更多社会事务,全民共建共享型社会日趋形成。各族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水平不断提高,积极引导、支持、鼓励各族人民参与各种公共文化事务和精神文明建设,全民共建、共享和谐社会。
5、人口、资源、生态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人口增长过快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到2015年全县年末总人口控制在85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5.13‰以内,其中城镇人口达32万人,农村人口52万人。
——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资源得到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2.32吨(标准煤)以内;各重点污染源工业废气排放达标率达到90%以上,二氧化硫年排放总量控制在2.2万吨以下,烟尘年排放总量控制在1.3万吨以下;工业粉尘排放量控制在1.7万吨以下;全县化学需氧量年排放总量控制在1万吨以内。生态环境建设得到加强,森林覆盖率有所提高,森林覆盖率达到18.12%。
——对口援建有效机制建立健全,援助效益更显著。在上海的援建帮助下,莎车县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优势产业得到发展和壮大,农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人才素质显著提高,医疗条件和医疗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三、2020年远景展望

在“十二五”时期发展基础上,再经过五年的努力奋斗,到2020年莎车县发展环境将更为优化,发展基础更为完善,经济社会发展更为协调,成为拥有包括航空、铁路、高速公路等多种便捷交通方式、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基本完善的中等城市,成为具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内外贸易发达、旅游活跃、经济充满活力的“喀什南部中心”城市,成为社会安定、民族团结、充分就业、社保体系完善、环境优美的生态人文宜居城市,各族人民群众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富裕的小康社会。
2020年预期主要经济指标为:全县生产总值预期达到31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7.91%,其中一产100亿元,二产130亿元,三产80亿元;人均GDP达到34444元,年均增长16.57%;人口预期总数达90万人,其中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3.46‰以内;人民群众的受教育程度和文明程度有很大提高,就业充分,生活富裕,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