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06/25

21:06

来源:
莎车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实施与保障

来源:莎车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日期:2012-06-25 21:06 浏览次数: 字体:【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实施与保障

一、建立健全规划落实机制

1、明确各类规划功能

发挥总体规划的战略性、纲领性作用,加强对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指导。根据莎车打造喀什南部中心城市的功能要求,细化、深化各专项规划编制,组织编制产业规划、开发区规划和城镇规划,逐步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经济和行业发展规划,要着重体现全县产业定位的导向性,注重市场分析、发展战略与思路研究。基础设施和城镇发展规划,要注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社会事业发展规划,要注重“以人为本”,注重对存量资产的优化配置,要适应目前城乡一体化发展阶段与经济发展水平。

2、加强规划的衔接协调

要遵循专项规划、区域规划服从总体规划,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的原则。县级规划要与地级规划主动衔接,与相邻各县规划互相衔接。各专项规划要与全县“十二五”规划纲要内容相一致,要与喀什经济开发区有关规划进行衔接。促进“三规合一”,加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形态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之间相互协调。

3、强化规划落实与评估

全县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把规划落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结合本部门实际,在工作中落实好各类规划中的相关任务。要将全县“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落实工作和全县各类行动计划、年度计划的编制工作结合起来,远近结合、形成合力,确保规划中各项目标、任务、措施切实得到贯彻落实。规划实施过程中,要适时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工作,对照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全面分析检查规划实施效果和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有效对策,促进规划的有效实施,并为必要时对规划进行合理调整和修订提供依据。

二、依靠上海对口援建,推进规划落实

1、智力援助

——帮助编制好各类发展规划。由上海帮助莎车县编制“十二五”、“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工贸园区建设、城乡建设、安居工程、旅游外贸、农业示范园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等各类专项规划。

——帮助培养干部和各类人才。建议上海市选派一定数量的党政干部、教师、医生、农业科技、工业管理、城市规划、旅游外贸等干部人才支援莎车建设;多批次、有针对性地组织有关领域的党政领导、专家、学科带头人来莎车开展培训;将莎车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纳入上海市干部培训计划,通过安排挂职、异地培训等形式,开阔视野、转变思维、提高能力。

2、产业援助

——帮助发展工业。把扶持产业特别是工业发展作为对口支援的重中之重,以增强莎车的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围绕清真食品、棉花、果蔬、肉类、冶炼化工、建筑建材、劳动密集组装加工、商贸、旅游“九大基地”建设,结合莎车的优势和条件,明确重点,党政推动,市场运作,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利用上海浦东开发区的建设经验,帮助规划建设莎车工贸聚集区,支持莎车三个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配套设施,建设标准厂房,吸引各类企业落户园区;支持金融业发展。鼓励引导上海浦发等商业银行在莎车县设立分支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问题;支持莎车县招商引资和宣传推介。为莎车参加上海市知名展会提供便利,在上海市大力宣传莎车的政策、区位、市场和资源优势,鼓励当地企业客商积极参与莎车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

——支持农业发展。选择具备条件的乡镇、村,结合农村安居房建设,帮助高起点、高标准地规划建设小康示范乡镇、村,改善水、电、路、气、房、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条件,使各族群众早日享受到现代文明生活。帮助莎车建设农业示范园区,支持节水灌溉、设施农业、特色林果业和畜牧业发展,支持农副产品出口备案基地建设,提高农业整体水平和效益。依托莎车丰富优质的农副产品资源,帮助引企业、抓流通、拓市场、创品牌,引进一批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在上海市设立喀什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把莎车的巴旦姆、核桃、杏子、西甜瓜等绿色果品打入全国大市场,推动外向型农业发展。

——支持外贸旅游业发展。运用上海市发展会展经济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提升“喀交会”层次和水平;帮助莎车规划商贸物流中转集散基地、仓储物流园区、商品交易市场。鼓励引导上海市大企业、大集团到莎车开发旅游资源和旅游文化产品、纪念品,打造一批国家级乃至世界著名的景区景点和旅游项目,并在上海市举办莎车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尽快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

3、社会民生援助

——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帮助莎车县规划建设大教育园区,推进集中规模办学,完善教学配套基础设施,支援师资力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安排上海市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在莎车设立分校或合作办学,根据市场需求设置专业,提高职业技能培训层次,加快培养急需的技术工人;安排上海市高校每年在莎车定向委培一定比例的高中毕业生,并设立莎车高中班,每年招收一定数量的初中毕业生。

——支持医疗等各项社会民生事业发展。适度安排相应的援助资金,支持莎车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援助医疗设备和医生,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的问题。支持莎车县农村安居房、廉租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牧民定居工程给予配套资金支持,帮助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支持莎车县城镇供排水、道路、集中供热、供气、供电、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援助莎车县老城区改造项目。

——支持广泛开展各类就业培训。支持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鼓励更多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莎车,吸纳更多的城乡劳动力特别是少数民族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从资金、师资、实训设备方面支持莎车职业技能培训,采取两地培训、当地为主等方式,使莎车城乡劳动力特别是未能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都能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实现稳定就业;双方建立长期稳定的劳务输出协作关系,帮助莎车劳动力转移就业。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