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08

13:27

来源:
莎车县人民政府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3年莎车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莎车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08 13:27 浏览次数: 字体:【

莎车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424日在莎车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莎车县人民政府县长艾尼瓦尔·托合提尼亚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各族人民,以昂扬奋斗的姿态,苦干实干、勇毅前行,全力提升农业质效、稳定工业运行、扩大有效投资、保障改善民生,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发展态势。

(一)坚定不移防风险,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成功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推进“文化润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全力做好群众工作,真心实意为民排忧解难,县长信箱、12345热线等平台化解群众诉求2.78万件;深化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办结信访案件1925件。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强化自然灾害应急演练,全民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加强食药监管,全年食药安全“零事故”。

(二)坚定不移抓发展强产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实现生产总值167.4亿元,增长3.4%;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9.99亿元,增长29.3%;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亿元,增长9.4%;外贸出口额2.5亿元,增长75.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亿元,增长8.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9%农业持续提质增效粮食安全有保障,74.18万亩小麦丰产,调优棉花种植面积82.16万亩;136.34万亩林果业提质增效,果品总产31.26万吨;牲畜出栏119.58万头只家禽出栏1600.29万只羽。产业基础不断夯实。纺织服装、光伏新能源、绿色矿业、油气煤炭等优势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90亿元,增长19.87%;新增(投产)工业企业12家,净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文化旅游效益持续提升。老城景区、非遗博览园等景点火爆“出圈”,喀赞其街被命名为自治区级休闲街区;全年接待游客830万人次、增长83.5%,创收13.5亿元、增长159.6%商贸物流活力持续释放发挥铁路物流园、公路物流园平台优势,所有行政村社区建立邮政快递服务站,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达109家。债务风险有序化解。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盘活国有资产资源存量,化解债务40.94亿元。

(三)坚定不移抓巩固促提升,乡村振兴稳步推进。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更加精准。新识别监测对象4802076人,消除风险177729人,10.99万名脱贫户、监测户劳动力全部就业。扶贫资产管理机制持续完善。新引进企业、合作社38家,盘活闲置资产36处;抓好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带动就业13.7万人次。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65.33公里,防渗改建干支斗渠324公里,新建霍什拉甫乡饮水渠首1座。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引进纺织服装企业1家、滴灌带厂2家,扶持壮大骆驼、西门塔尔牛、安格斯牛养殖基地,安置区1911户具备就业条件和劳动能力的搬迁人口全部就业。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推进2个自治区级、40个地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新建户厕123座、整改问题户厕17135座,乡村环境更美更优。

(四)坚定不移抓基础补短板,城镇化建设不断升级做优规划设计。围绕“叶尔羌河流域喀什副中心城市”定位,优化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布局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严格保护现有历史文物古迹,保持老城独特风貌,莎车县入选全国民间文艺版权保护与促进试点县。改善优化服务设施。改造供热管网11公里、换热站34个,安装道路护栏1909米,增绿补绿815.94亩。构建区域交通枢纽。推进图木舒克至莎车铁路、机场改扩建、G217国道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G219国道推进顺利,区域交通优势进一步显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完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扩大城镇社会事务服务管理覆盖面;推进“巴旦姆小镇”“樱桃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五)坚定不移抓治污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常态化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排查整治,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9天,占比40.8%持续加强水污染防治。落实河(湖)长制,境内叶尔羌河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100%;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通过自治区验收。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处置医疗废物669吨、生活垃圾30.3万吨,回收残膜6233.39吨,化肥用量减少0.17%严格环境监督执法。行政处罚环境违法企业8家,办结环境信访案件85起,群众回访满意率100%

(六)坚定不移抓民生增福祉,社会事业持续进步。促进就业成效显著。城镇新增就业1.5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26万人次,开展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等技能培训5.41万人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创建自治区级德育示范校1所、依法治校示范校4所;严格落实营养改善计划、“雨露计划”等资助政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喀什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招生。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建成艾力西湖镇、喀群乡、白什坎特镇3个片区中心急救站,县域内就诊率和基层医疗机构门诊率逐步提高。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9.8%99.3%,困难群体实现参保全覆盖;发放城乡低保金6.19亿元,临时救助困难群众13.6万余人次。实事好事更暖民心。城镇饮水安全和保障工程通水,追回拖欠农民工薪资4307.55万元,完成12个小区2947户居民不动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七)坚定不移抓作风强落实,政府效能持续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刻汲取李杰、刘思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深化。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政府党组工作规则》《政府常务会议规则》,政府议事决策程序更加科学规范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2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70件。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9件、政协委员提案45件,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平台办件67730件,办理“跨省通办”事项473件,下放政务服务事项63项。

各位代表,上海浦东新区对口援招商局集团定点帮扶、库尔勒市区内协作帮扶是对莎车人民的特殊关怀和无私援助浦东新区投入11.59亿元,实施援疆项目24个。招商局集团投入591.23万元,实施帮扶项目9。库尔勒市选派8名医疗技术人员、11名教师来莎服务4035名莎车籍务工人员在库尔勒市稳定就业。援疆和帮扶为推进县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注入强大动力,极大改善了莎车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赢得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高度赞誉。

此外,科技、气象、供销、工会、红十字、国防动员、退役军人、档案史志、外事侨务等工作不断加强;慈善、老龄、妇女儿童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金融、保险、烟草、公路、邮政、通信等单位也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在危机中抓机遇,在困难中求突破,在逆势中稳增长,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得益于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上海市、招商局集团、库尔勒市等各方的无私援助。这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莎车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奋进之路从无坦途。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主要经济指标不及预期,制约高质量发展短板较多。从速度层面看,统筹发展的思维模式、行为方式转变不够,外部环境影响与内部结构问题复杂交织,资源优势、政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还不充分,市场主体运营信心不强、产业发展动能不足,多种因素致使增速不高;从质量层面看,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滞后,产业特色不明显、布局散、层次低,企业规模小、附加值低,带动高质量发展能力有限;经济规模体量偏小,有效投资不足,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矛盾依然存在;从要素层面看,招商引资竞争加剧,数字政府建设滞后,营商环境还不够优化,基础支撑仍然不足,科技赋能助力有限,环境资源约束趋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县域统筹力度有待加大;从作风层面看,少数单位和干部思维模式、工作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差距,工作研究谋划推进力度不够,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不高,担当精神、斗争精神、进取精神不强,2×66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易主”,恒昌冶炼、长胜煤矿等重大项目迟迟未能复工。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本着积极主动、实事求是、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措施努力解决。

二、2024年总体目标思路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莎车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深化改革中增动力、在优化产业中增优势、在自身建设中增信心,巩固提升向上向好发展态势,不断开创莎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十届十次全会、自治区两会精神和地委扩大会议、县委扩大会议精神,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理解4个发展机遇”“5个战略定位”“6个必须坚持”“7个深刻把握”重要内涵,坚定实施12345+1战略,加快建设具有莎车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毫不动摇重法治、促改革、惠民生,奋力开启惠及莎车各族人民的新时代新征程

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101.9亿元,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亿元,增长17%规上工业增加值12.48亿元,增长25%;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亿元,增长15%;外贸进出口总额3亿元,增长20%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102亿元增长20%;接待游客954.5万人次、创收22亿元,分别增长15%6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82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637元,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保持在2%左右。

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我们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必须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坚定正确前进方向。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总目标,坚持系统观念,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在莎车实化细化具体化,走出符合莎车实际、彰显发展特色、契合群众期盼的县域现代化建设路子。

二是必须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循环之路。坚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激发市场活力和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

三是必须在加快发展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必须在遵循规律守正创新中推动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一切从实际出发,推动社会创造力和政府调控力协同增效。坚持做大总量、优化存量、提升质量,推动经济实现质效同步增长。

三、2024年重点工作

(一)聚力社会大局,筑牢长治久安根基。坚决克服松劲、麻痹、厌战情绪,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常态化做好群众工作。健全以业机制,让群众有就业、有收入、有尊严、有信心。关心困难群众关注餐饮建筑等重点行业,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抓好“八五”普法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践行“枫桥经验”“浦江经验”积极化解复杂疑难信访案事件。支持工、妇等群团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

(二)聚力做好“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长治久安治本之策根植于各族干部群众心灵深处,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良好局面,高质量建设协调共融的和谐莎车

——持续巩固民族团结。持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和宣传教育,有效运用莎车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让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各项活动,推动各族干部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交往交流交融。

——深入推进“文化强县”。开展“正道”“新风”集中行动,规范新闻出版、文艺创作。发挥好博物馆、老城记忆馆、乡村“新疆四史”馆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作用,让群众牢记“五个认同”,纠正错误认识。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围绕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优势文旅资源,推进文艺精品创作,拍好用好《喂喂喂足球队》《上海古丽》等影视作品精心组织实施送电影、送文艺、送文化、春雨工程等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化润疆落地见效。

)聚力培育壮大产业成色,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壮大一二三产业,推动农业现代化、工业强基增效、商贸旅游全面发展。

——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1.发展粮油产业。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加强粮食产购销储全过程综合监管。开展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种植粮食165万亩、大豆花生2.5万亩推进14.81万亩耕地后备资源开发利用,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建设小麦种子田8.92万亩,良种覆盖率达到100%。扶持日处理200吨油脂厂、日处理1000吨面粉加工厂高效发展,培育现有31家粮食收购加工企业升规入统,粮油规上企业达到7家;扶持香趣尔、小蜂农业等企业加工高端食品和巴旦姆油、核桃油,争取方便面和酸辣粉企业落户,鼓励粮油企业申报国家级、自治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发展绿色有机果蔬产业。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巩固提升1315个县乡村级示范园质效,果品产量达到32万吨。在巴旦姆等特色林果吃干榨尽上下足功夫,主要果品收购初加工率达到88%;扶持阿尔斯兰农业、疆莎绿色农业等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开发果粉、果汁、罐头等精深加工产品,果品精深加工转化率达到37%以上。扎实推进绿色有机蔬菜产业发展,巩固发展好5个蔬菜专业乡镇、45个蔬菜专业村。提高以戈壁产业园为主的设施农业效益,建设现代农业先行区和示范区;发挥好现有10347座温室大棚、29456座大拱棚种植效益,温室大棚发展到1.2万座,蔬菜面积稳定在23万亩以上,订单蔬菜发展到5万亩。引进蔬菜精深加工企业,扶持6家蔬菜加工企业、加工车间和专业合作社,培育发展净选、制干、冻干等精深加工产业链,不断提高蔬菜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率。绿色有机果蔬规上企业达到2家。

3.发展优质畜产品产业。落实“四良一规范”综合养殖技术,加快推进肉牛肉羊增产、生猪养殖提质增效、禽类高效养殖、奶业全面振兴。强化和规范良种繁育中心、养殖小区(合作社)运营管理,提升资产效益;推进饲草料专业化生产,为畜禽养殖提供稳定的饲料保障。发展壮大易地扶贫搬迁点乳制品加工产业。培育壮大畜禽养殖特色小镇3个、专业村34个、小区(合作社)242个,良种率达到80%;牲畜出栏121.54万头只,家禽出栏1616万只羽。着力培育引进一批集养殖、屠宰、分割、精深加工等一体化的产业链,重点发展现代农业(肉羊)产业园和六七八九等良繁中心,牲畜规模化率达到38%扶持培育澳羊、博忆等中小型畜牧养殖加工企业,引进仁和金秋、疆沙丹奥等畜禽生加工企业,延伸集屠宰、分割、冷链、卤制、熟食品、储运等于一体的加工产业链,开拓内外市场主要畜禽产品综合加工转化率达到60%

——提升工业产业发展质量。

4.培育纺织服装百亿级产业。巩固发展优质适宜棉区,抓好良种引进示范、扩繁,棉花面积优化到80万亩,高效节水模式达到88%,机械化采收率达到45%。支持现有轧花企业转型升级,建设棉籽脱绒厂。以纺织服装产业园为依托,加快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布局,培育壮大纺织服装产业链延伸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骨干企业,净增纺织服装企业6家、纺织服装规上企业2家。推进新疆睿灏纺织153万锭纺纱项目、2000台织布机项目快速投产见效。落实好纺织服装企业补贴政策,鼓励支持纺织服装企业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5.培育光伏新能源百亿级产业。加大水、光热资源的开发利用,支持服务好装机规模120万千瓦的阿尔塔什、恰木萨等水电企业,190万千瓦的新华、广东能源等光伏发电企业,保障良性运行。加快推进广东能源光储一体化项目二期建设,力争剩余15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并网发电。推进新华电力20万千瓦/80万千瓦时构网型独立共享储能、广东能源2.5万千瓦/10万千瓦时构网型独立储能示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喀什莎车750千伏2号主变扩建工程建设,积极协调推进巴楚-莎车750千伏Ⅱ回线路工程前期,提升电网外送能力,构建稳定的电力保障体系。加强储能项目招引,探索发展光伏制氢产业,延伸光伏产业链。

6.培育绿色矿业百亿级产业。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优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保护布局,引导资源合理配置,推动矿产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可持续利用。实施新一轮战略性矿产找矿行动,加大铜矿、铅锌矿等矿产资源勘探,招引建设锌合金、高纯度金属锌、铅白等精深加工项目,延长铅锌资源深加工产业链;以现有铅、锌产业为基础,推进10万吨电解锌项目8月底实现部分生产,完成5.5万吨电解铅项目技术改造,力争6月底投产。引进钻石加工企业不少于3家。推动2个砖瓦用页岩矿尽快完成手续办理,尽早开发;推进8个已列入地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计划的矿山项目快速开发,早日达产见效。

7.发展油气煤炭产业。加快推进境内柯克亚-棋北探矿权区块内油气勘探开发,争取实现“探转采”;做大做强天然气市场,争取2×70万千瓦天然气发电项目落地。依托煤炭资源,优化煤炭生产与消费结构,推动煤炭清洁生产与智能高效开采,稳妥推动喀拉吐孜矿区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推进长胜煤矿90万吨/年改扩建项目上半年建成投产,推动斯尔亚特煤矿90万吨/年、叶城煤矿60万吨/年新建煤矿项目尽快完成手续办理。引进有实力的企业整合入股,实现3家煤矿达产达效,喀拉吐孜矿区产能达420万吨/年。推进20万吨储煤基地加快建设。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8壮大文化旅游产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实施旅游兴莎战略,统筹挖掘、保护十二木卡姆、古城古迹、特色街巷(胡同)、塔莎古道、民俗文化以及自然景观等优势旅游资源,推进以老城景区为核心的旅游景区景点服务升级。围绕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优势文旅资源,创编文艺节目、设计推出文创产品,充分展示十二木卡姆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聚焦解决“吃住行游购娱”短板弱项,加大“三差一乱”“三难一不畅”问题整治力度,持续开展导游、讲解员、服务员等旅游从业人员培训,常态化开展旅游市场执法检查,营造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培育非遗之旅、研学之旅、爱国之旅、生态之旅、古道之旅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加强文旅宣传推广,创编推出“九个一”系列旅游宣传产品,“走出去”举办旅游专场推介活动7场,办好文化旅游暨巴旦姆花节、非遗品鉴博览会6特色活动打响“昆仑乐都·美韵莎车”文旅品牌。

9壮大商贸物流产业。持续完善提升公路物流园、铁路物流园、机场基础设施和承载能力,支持新疆红益祥置业持续完善提升公路物流园运营水平;引进物流仓储、集配中心、冷链物流、供应链管理服务等企业,发展农副产品、煤炭、矿产等大宗产品集散运输产业,做大做强做活物流市场。积极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与周边区域物流通道和物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城市商业体系建设,打造特色专业市场。提升电子商务功能,推进服务平台升级,打造特色直播电商基地。积极融入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建设,协调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农产品等海关“绿色通道”,推动外贸进出口便利化。

(四)聚力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硬实力”和“软环境”。立足“叶尔羌河流域喀什副中心城市”定位,坚持强投资、提基础、兴科技、重招商、增活力、优环境,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强化项目投资带动。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推动资源向项目聚集、要素向项目聚拢、力量向项目聚合,做好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坚持“日周月季年”工作推进机制,推进土地开发、睿沣103万锭纺纱、吴江捷红纺织有限公司1000台织布机等重点项目建设,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持续壮大工业基础。实施新型工业化突破年行动,密切关注规上工业企业运行走势,集中精力抓调度、抓服务,助力重点企业技改升级扩大产能。持续扩大规上限上企业数量,紧盯“小升规”企业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群体,提升工业发展整体质量和效益。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0家、新入限企业(个体)10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家。

——抓好园区改造提升。加强园区工作考核,稳步推进园区扩区和总规修编,加“僵尸企业”清理,提高园区土地集约利用率,促进园区健康发展。完善基础设施,推动园区厂房、供水等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园区吸引力,有效推动更多企业落地投资。发挥喀什经济开发区莎车产业园前端优势、窗口作用,科学布局产业链条,高质量招商引资,已建成厂房6月底前全部投用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传统制造业配套升级,支持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提升“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水平。力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评价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加快专家工作站建设,培养创新人才,力争在工业园区和农业科技产业园各引入1个博士工作站。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压紧压实单位、乡镇招商责任,坚持领导带头,强化成效考核,再造业务流程,编制2024年招商引资项目汇编,围绕产业链条、聚焦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常态化赴内地沿海省市精准招商,至少招引上市企业2个、亿元以上项目12个、工业项目20

——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办好2024消费促进年”活动,加大电商促消费力度。改造提升传统消费,塑造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方特点的步行街,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提振餐饮购物消费,发展夜间经济。巩固提升重点领域消费,促进汽车、家电、家具等“出城下乡”,推动农产品“出村进城”;提升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服务品质,吸引城市居民入乡消费。壮大市场主体,推动个体工商户发展,实现市场主体稳步增长

——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着力发展民营经济,用好政策工具箱,落实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加强政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增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完善企业意见收集、办理、反馈良性机制,营造重商、亲商、安商良好氛围,壮大青年企业家队伍,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清偿拖欠中小企业账款4.56亿元。

(五)聚力重点领域改革,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营商环境攻坚年专项行动,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政务数据共享,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优化窗口审批模式,压缩办理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率。

——强化财税和金融改革。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强化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等重点税种和房地产业、建筑业、制造业等重点行业清查;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化解政府隐性债务5601万元;防范金融风险,规范金融机构经营行为,严禁非法揽储、违规销售理财产品等非法金融活动。

——提升统计审计能力。高质量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任务,深化统计监督,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推进统计法治建设,防止统计造假。深化审计成果运用,坚持重点民生资金、重大项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监督制度,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推进国有企业整合重组,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科学配置现有人、财、物,防止资产闲置浪费,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聚力城乡统筹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树牢生产生活生态相宜理念,着力推进产城融合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城市建设,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

——加快产城融合发展。统筹园区与城市发展,吸引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落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促进高效农业发展,增强产业带动和吸纳就业能力,形成城内以第三产业为主、园区以第二产业为主、城市外围以城郊农业为主的产城融合发展格局;有序推动老城区改造、新建保障性住房、商品房开发等,推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高起点建设产城融合的创新城市。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8老旧小区改造,打通锦绣路,提升改造团结路;改造燃气管道1.73、供水管网18公里、供热管网15公里。加强住房供应保障,建成安置房1000套、公租房706建成停车场31个,新增停车位1962个。开展节水城市建设,公共供水管网漏损降至12%以下,再生回用率提高至40%以上,提升污泥无害化处置水平,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100%开展电网升级改造,健全防洪排涝设施。加快构建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提高智慧化水平。实施街头绿地、口袋公园工程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创建自治区级生态园林城市高标准建设智慧绿色的韧性城市。

——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基础设施向农村拓展,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弱项;强化以乡镇政府驻地为中心的居民生活圈建设;推动城乡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技术等要素合理配置,促进各类要素更多更好向乡村流动;持续推进新设镇工作,不断优化乡镇布局,加速人口聚集、生产力聚集,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聚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准确把握过渡期内的主要任务,突出重点工作,推动精准衔接,取得实效。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狠抓产业就业促农增收,把65%以上衔接资金用于支持建设产业集群、产业园区、产业强镇,支持脱贫村、脱贫户融入乡村现代产业体系落实就业帮扶政策稳住10.99万名脱贫户、监测户劳动力就业规模。充分发挥535个经营性资产效能。推进3个自治区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40个地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36个宜居宜业村建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整改问题户厕1万座。

——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利支撑能力,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0.56。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作业率达到84%以上。持续深化承包地、宅基地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三块地”改革,完成22%30年承包地土地流转。引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合作、联合参股等方式,搞活经营服务,年内村集体收入4020万以上的村分别占比13%40%。发挥1075家农民合作社、49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作用,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全面提升农民综合素质、职业技能和农业生产经营能力培养培训高素质农民发挥青年农民主力军作用,用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强化技术技能实践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有偿承担实习实训任务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青年农民队伍。

(八)聚力污染防治攻坚,推进绿色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发展绿色转型,高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莎车

——统筹推进沙尘天气治理,将重点行业企业纳入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级,重污染天气比率控制在0.5%以内,空气优良天数比例42%以上。加强大气面源和噪声污染治理,开展道路、建筑工地、企业料场等扬尘污染综合整治,解决好群众“家门口”噪声、油烟、恶臭等问题。实施“煤改电”2.58万户

——扎实推进河(湖)长制,年度巡河不少于3万公里。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歼灭战,强化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监督检查,确保水资源水生态环境安全。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地下水取用管控,优化配置水库水,切实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扎实推进农村污水治理,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开展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行动,强化危险废物、化学品、重金属高风险领域全链条环境监管,危险废物、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到100%推进垃圾分类处置,提升无害化处理能力。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废旧地膜回收率达85%以上;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促进农业绿色发展。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落实林长制,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荒漠化土地治理(植树造林)3200亩,修复退化林1万亩,补植补造经济林4.48万亩。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支持节能环保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凝聚人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本级财政、援疆资金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惠民工程,高品质建设共建共享的幸福莎车

——全面推进就业提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积极开发就业岗位支持自主创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52,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万人次,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强化青年就业创业、国家通用语言、技能培训、社会融入等服务保障,壮大青年人才队伍。

——全面推进教育提升。落实15年免费教育政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第十一、十二、十三中学,中考平均分提高15以上、高考本科上线率23%。深化职教融合,支持高级技工学校申报高级技师学院,推动喀什理工职业技术学院提质扩容

——全面推进健康莎车。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全民免费健康体检质量,提高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和重大疾病防控能力;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门诊率达到65%,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95%以上。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持续深化体教体卫融合,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人民医院创建三级医院,谋划建设第二人民医院,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争创自治区级卫生县城

——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加快打造老年助餐服务点,实施722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推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规范化管理运行。健全社会救助机制,强化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动态管理,完善妇女、儿童、残疾人、老人关爱保护体系,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

——全面推进公共安全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常态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全力防范重点领域重大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健全监测预警、抢险救援长效机制,提升应对自然灾害、处置重大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深化质量强建设,加强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危害人身健康及生命财产安全等违法行为。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落实包保责任,严格医疗器械监管,保障各族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聚融合发展做好对口援疆工作。牢固树立浦莎援疆一家情”的理念,推动与援疆省市融合发展。

——深化对口援疆和对口帮扶贯彻落实第九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用好援疆资金,实施好援疆项目。在产业援疆上持续用力,发挥援疆干部人才招商优势,引进一批产业援疆企业。深化干部人才援疆,发挥教育、卫生“组团式”援疆优势深化浦莎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把“三交”工作打造成为民族团结示范工程。充分利用招商局集团、库尔勒市对口帮扶资金资源,实施好教育卫生等帮扶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深化军民共建。健全完善双拥工作和军民共建机制,大力弘扬双拥光荣传统、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社会化拥军活动,切实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入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优抚政策落实等工作,巩固发展“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成果。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依规开展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驻莎部队服务保障,加强民兵、预备役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共同谱写军政军民双拥共建新篇章。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体现在做决策、定措施、抓落实全过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政府工作规则,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三重一大”事项汇报县委集体决定。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办好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确保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高效施政。

(三)坚持转变作风。弘扬“严真细实快”作风,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解决问题的会议不开、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不发、不切实际的要求不提、走过场作秀式的调研不搞,推进基层减负,规范检查考核缩减“三公”经费,腾出更多精力和财力抓落实、解决问题。坚持务实勤政,牢记“七个时时不忘”,树立“三责”理念、坚持“六步”闭环工作法,推动清单管理抓项目、对账销号抓工作、奖罚问责抓考核,全面提升执行力。

(四)坚持廉洁从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国资国企、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深入纠治腐败问题不正之风“过紧日子”中的不良倾向,坚决惩处民生领域“微腐败”、涉黑涉恶“保护伞”、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让广大干部明法纪、存敬畏、知使命、受监督。

各位代表!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前行。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唯有鞠躬尽瘁,方能不负人民;唯有奋勇争先,方能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地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葆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莎车而努力奋斗!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