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3/15

11:48

来源:
莎车县司法局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县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莎车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3-03-15 11:48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莎车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建设法治政府作为法治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放在莎车工作大局统筹谋划,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一、2022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统筹推进一是高位推动以党建引领促基层治理,制定《莎车县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莎车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各方责任,合力抓落实。严格执行《莎车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依法行政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二是深入学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开展交流研讨、法治授课、专题报告会。政府常务会议学法18场次各级党政领导带头讲法治课560场次。2609名科级干部完成新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2.7万余名干部职工完成学习强国和法宣在线学习、考试,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三是完善机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定期沟通联络,形成全县一盘棋工作格局。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法制度、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与纪委监委、司法行政、审计、统计机关列席会议制度、法治建设督制度和年度工作报告制度、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等系列制度,整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四是加强督察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检查指导,检查县直部门22个、乡镇10个,通过听汇报、查资料、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全县通报好作法、好经验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谈话,责令倒排工期,确保工作落实。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一是严格执行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出台2件重大行政决策均进行了合法性审核。二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专业和实践优势重点领域和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提供法治支撑,保障决策事项于法有据、程序合法、有效施行2022聘请法律顾问党政机关达到54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村规民约》制定、法治宣传、法律咨询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活跃在农村基层,助力乡村振兴。

)健全行政权制约和监督体系。一是严格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确认莎车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县水利局、住建局起草行政规范性文件草案3件,在制定计划、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前置审查领导签制定程序方面更加规范二是开展合法性严守法律红线。2022年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草案3件,出具审查意见书3份,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印发1件,已经地区备案登记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县本级35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逐一清理清理结果报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决定继续有效16修改2件、废止17确保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加大政放权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促进政府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取消转备案制涉企经营许可事项5项,优化审批服务3通过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6000个,落实减税降费356万元。二是全面推行政府权清单化管理,梳理本级权责清单备案依申请类公共服务事项697均向社会公布,实行动态管理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全县注册使用新疆政务服务APP39.7人次、企业法人3.7家,行政企事业单位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窗口,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全年政务服务审批办结31试行一窗”、“一件”、“一次改革办结170让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零跑腿深入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对现行证明事项进行再清理,实行清单化动态管理,确保清单之外无证明

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农业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优化配置执法力量,统一着装标识,提升行政管理效能。二是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包容审慎执法监管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各执法单位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股室,建立77组成的法制审核人队伍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开展双随机抽查296次,抽查各类市场主体1191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三是优化行政执法队伍。严格行政执法资格审核把关,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换发全国统一样式行政执法证件,执法队伍年龄结构、学历层次等进一步优化四是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行政执法部门编制政处罚裁量基准体现过罚相当原则,减少行政争议,加快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五是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行政执法部门修订行政执法文书格式,并向司法局备案,法律文书进一步规范。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自查自评2次,司法局组织了集中评查,评选优秀案卷27件。六是强学习培训落实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制度,确保每名行政执法人员全学法不少于60学时。组织相关单位参加司法部、自治区、地区举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莎车举办了法治政府建设、新《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复议应诉实务系列培训班9期、培训2180余人次

依法办理复议应诉案件,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和矛盾纠纷。一是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复议机构建设,规范复议申请受理、案件审理、复议决定等程序,提高办案质量。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7依法受理、审理结案11发挥行政复议定纷止争、化解行政争议的作用。二是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行政应诉17起,撤诉6起,未开庭1起,开庭审理10起,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8起,出庭应诉率达到80%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处机制,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年办理人民调解8345件、行政调解2383

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一是加强层级监督。落实县直部门、乡镇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每年初述法、报告上一年度工作情况,保障工作任务、工作措施落实落细。二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委监委、审计等机关的监督和媒体、公众监督。办结人大代表议案62件、政协委员提案43件。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及时发布涉及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社会民生等各类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推进诚信体系建设。一是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开展政府采购合同备案工作,全年备案各类合同57件,加强对招商引资、资本合作和项目建设等各类采购合同的监督管理,提高政府诚信度。二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信用中国(新疆·莎车)平台信息,加快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信息录入和数据归集上传双公示工作年录入行政处罚信息155条、行政许可信息322条,惩戒失信主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应用,采集录入信息2.26万条为规范、有序、高效开展行政管理提供依据。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还不深入,对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理解不彻底,学用效果还不明显;二是个别部门及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还需要下功夫,行政执法监督方式还有待完善;四是法治人才紧缺问题仍未从根本解决,专业化、职业化的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还需下更大功夫。

三、2023重点工作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增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做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

健全行政决策监督体系建设,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持续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创新执法方式开展包容审慎执法监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依法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六)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树立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标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