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4/22

16:13

来源:
莎车县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莎车县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日期:2021-04-22 16:13 浏览次数: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27日在莎车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阿不都艾尼·买买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

2020是莎车县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巩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推进长治久安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和艰巨的稳定发展改革任务,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依靠各族人民,艰苦努力、奋勇争先,交出了一份同心勠力、实干担当的历史答卷。

这一年,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严明政治纪律,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向好。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体会议和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坚定不移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全面引领政治站位、价值取向、施政方向,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转变作风,严抓工作落实,有效推动各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这一年,我们全力攻坚克难,提高脱贫质量,脱贫攻坚赢得全面胜利。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底线,精准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策”,2.3万名干部包联贫困户苦干实干,专项扶贫、行业扶贫、援疆扶贫、社会扶贫、区内协作扶贫综合发力,全县5696823575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341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产业扶贫成效明显,培育壮大了以瓜菜、万寿菊为主的特色种植加工产业,以巴旦木为主的特色林果产业,以良种牛羊为主的现代畜禽养殖产业,以馕、蛋糕等为主的特色食品产业,“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带贫益贫发展模式成效显现,全县9.7万名具备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实现“一人一就业”。基础设施持续提升,投入扶贫资金21.73亿元,实施扶贫项目335个,完成22.61万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改造自来水入户管网311公里,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建设乡村道路830公里,修建防渗渠375公里,新建改造电网683.3公里扶贫政策全面兑现,发包清退土地29.84万亩,为9.6万名贫困人口发放土地流转受益资金5777.88万元,人均增收600元以上;稳定3411名生态护林员、527名草场管护员队伍,人均年收入达到1.2万元;71812名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应保尽保”,9849名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3522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15780名在校贫困生享受补助5020.8万元,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扶志扶智成效显著,选树先进典型502个,77名优秀扶贫干部、自强脱贫户和21个优秀基层组织、社会团体受到自治区、地区表彰;492名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教”,各类媒体刊播脱贫攻坚报道1452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来莎开展脱贫攻坚慰问演出。问题整改持续深化,顺利通过国家、自治区、地区各类脱贫攻坚专项审计,中央六巡、国务院成效考核和自治区、地区督查反馈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这一年,我们强化综合统筹,聚力促发展,经济发展快速回稳向好。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实施各类项目943个,涉及资金59.43亿元。预计实现生产总值125.39亿元,增长6%;地方财政收入10.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亿元,增长40%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5亿元,增长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555元、10020元,增长8.2%14.8%。累计减税降费3.83亿元、拨付各类扶持资金2177.08万元、清偿历史债务4.8亿元。农业持续提质增效狠抓春耕备耕、田间管理,粮食总产27.69万吨;特色作物种植面积达40万亩,实施以巴旦木为主的特色林果提质增效工程,实现增产30%以上;建成林果丰产园、示范园212个;良繁中心、养殖小区、特禽基地带动效果明显,牲畜出栏100.52万头(只),家禽出栏1220.24万只(羽)。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以纺织服装加工为主的纺织服装产业,以水能、光伏发电为主的能源产业,以煤炭、水泥生产为主的建材冶炼产业,以民俗文化、老城古街、叶河生态为主的商贸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中泰集团年加工200万锭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铁路物流园项目加快推进,阿尔塔什水利枢纽下闸蓄水、恰木萨水电站并网发电,錾高水电站加快建设。全年招商引资项目103个,到位资金30.37亿元,增长398.5%,培育“小升规”企业13家。2020年实现工业增加值6.39亿元,增长1.2%商贸物流、文化旅游活力持续释放,坚持消费引领,商贸企业、个体工商、合作社不断壮大;深挖市场活力,建设机动车、农产品、畜禽、人力资源“四大交易市场”和馕产业、扶贫产业、电商产业、服装产业“四大产业园”;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旅游收入持续增长,开展“百万莎车人游莎车”活动,承办“新疆喀什丝路文化胡杨节”,“十二木卡姆”踏上上海世界音乐节国际舞台。

这一年,我们坚守保护职责,严守红线底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大棚房”整治专项行动,拆除违法建筑241座。落实污染物减排总量削减计划,实施老城区和城南供热站污染治理设施提标改造,拆除35家砖厂并完成恢复治理,完成28089户“煤改电”工程,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39天,同比增加47天。县、乡、村三级河长巡河履职常态化,巡河9679次、12674.39公里,改造修建叶尔羌巡河道路82公里;新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17个,完成37.56万亩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维修改造,叶尔羌河、提孜那甫河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水库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天然林保护、防沙治沙、防护林建设有序实施,新造林15900亩,新增城区绿地804.5万平方米。

这一年,我们保障改善民生,增进群众福祉,改革发展成果更暖人心。坚持把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业、教育、医疗等各项惠民工作取得新成效。就业质量不断提升,新增城镇就业1.7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县37.4万劳动力实现人人有事干。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各学龄段学生、幼儿15年免费教育、国语教育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4年级以上12.5万名学生全部寄宿制就读,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就业学生全部进入职校学习。卫生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持续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大病、慢病“应治尽治”,组建522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重点人群及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各项计划生育惠民政策有效落实。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全民参保计划深入推进,23.47万贫困人口享受医保补贴政策,4.43万名困难群众享受临时救助政策;210名孤儿和2206名有意愿的特困老人全部集中收养、供养。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断提高,新建农村安居房18046套、公租房4076套、棚改安置房5472套、团购房2722套,城乡道路、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安全保障有效落实,紧盯交通运输、消防、煤矿、危化品、建筑等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打非治违和联合执法检查,有效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各族群众饮食、用药更加安全。

这一年,我们强化党的领导,提升服务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面加强法制政府建设,积极推进机构、职能、程序、责任法制化,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84件,政协委员提案59件,办结率100%。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基本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企业注册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新增市场主体13413家。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所有办件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十条规定及其实施意见,落实基层减负各项措施,厉行勤俭节约,“三公”经费同比压缩5%,报表、材料、会议同比减少50%以上。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深化,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同时,我们全力深化对口援疆工作,上海市浦东新区援助11.1亿元,实施援疆项目29个,浦东新区6个街镇、28家企业结对帮扶莎车县21个乡镇264个村;招商局集团帮扶莎车2455万元,捐赠图书100万册。库尔勒市区内协作帮扶500万元,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吸纳1900人有组织转移就业。我们顺利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顺利推进。国家安全、双拥共建、妇女儿童、机关事务、地震气象等工作均取得新成效,为全县社会持续稳定、经济全面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总结2020年,我们深感逆势有为、来之不易。回眸“十三五”,我们更觉历程波澜、成绩显著,特别是自治区党委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聚焦落实总目标,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众志成城、砥砺奋进,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用奋斗和汗水写就了莎车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五年。

这是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五年。“十三五”期间,全县生产总值由201588.9亿元增加到2020125.39亿元,年均增长7.1%。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2015年的49.514.735.8调整为2020年的35.115.249.7。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4.5%;固定资产投资额年均增长5.9%,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实现了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这是产业发展提质加速的五年。实施重大项目134个,铁路、公路、机场立体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纺织服装产业园、阿斯兰巴格工业园、火车西站工业园、卡拉库木工业园综合配套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优势产业集聚能力不断提升。高标准规划建设产业平台,特色林果食品加工、能源、纺织服装、商贸旅游等十大产业成形成势。累计招引落地企业195家,到位资金55.12亿元。全县工业企业229家,规上工业企业33家。

这是生态环境明显优化的五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54家砖瓦企业脱硫除尘通过验收,城区10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完成6.3万户农户“煤改电”工程。全面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河湖长制有效落实,流域断面水质稳定改善,“井电双控”地下水取用计量设施安装率100%。垃圾焚烧发电厂、污水处理厂、医疗垃圾处置中心和19个乡镇垃圾填埋场建成运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8条问题全部整改完毕,扎实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获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的集体”;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完成494个村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庭院14.3万户、改厨12.9万户、改厕13.74万户,植树造林15.49万亩。

这是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的五年。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实施了“美化、绿化、硬化”工程,修建生态公园240万平方米,完成临街立面改造,市容环境提档升级,主要街道和老城区旧貌换新颜,建成住宅小区42个,完成4.8万户棚户区危旧房屋和48个老旧小区改造;机场快速路、县城环城路和315国道县城过境段、工业路建成通车,莎车机场通航。基础设施更趋完善,新建城区道路313.5公里,打通断头路172条,新增停车位5000个,新建城市供排水管网230公里,新铺设天然气管网112公里,新增城市供暖面积420万平方米。新建乡村道路2971公里、农村自来水管网2350公里、防渗渠690公里,改造农村电网线路2723公里,建设农村安居工程15.9万套,所有住房完成安全等级评定、挂牌标识。

这是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的五年。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9%降至0,退出贫困县序列。“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圆满收官,莎车县获评“全国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国家级美丽安置区”。城镇新增就业19.8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69.9万人次。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基本全覆盖,村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发放城乡低保21.5亿元,实现“应保尽保”。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资源整合提升成效明显,建设乡村幼儿园257所、农村寄宿制学校5所,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88所,招聘教师8484名。顺利通过自治区义务教育“两化”评估验收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乡村卫生院(室)标准化率达到100%。新建县级残疾人事业保障中心,建成38个县乡幸福大院(福利院)、117个村级幸福院,全县有意愿老人、孤儿全部集中供养收养。

各位代表!回顾“十三五”发展,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把党的领导作为加快莎车发展的根本依靠。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融会贯通,保持战略定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营造奋勇争先、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战胜了一次又一次风险挑战。必须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加快莎车发展的根本保障,我们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积极营造氛围、活化形式、创新载体,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切实提高各级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必须把产业升级作为加快莎车发展的根本要求。我们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做优第一产业、做强第二产业、做大第三产业,构建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必须把民生保障作为加快莎车发展的根本前提。我们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等难题,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必须把科学决策和创新应对作为加快莎车发展的根本方法。我们坚持立足当前谋长远,作风民主、依法决策,面对新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扛住风险,抓住机遇,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疫情防控成果显著、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各位代表!五年发展,成之惟艰,五年耕耘,收获满满!这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得益于地委、行署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上海市、招商局集团、库尔勒市的无私援助。这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群、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为莎车发展改革稳定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县所有的劳动者、工作者、建设者、守护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安不忘危、稳不忘忧。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面对巩固脱贫成效、筑牢返贫闸门的新任务、新要求,我县扶贫产业基础不牢固,稳岗就业水平还需提升,一些困难家庭精神贫困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二是县域经济总量不大,实体经济发展困难较多;一产初具规模但水平不高,二产占比偏低,三产发展相对滞后,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有待提升,城乡融合发展、乡村面貌改善还需持续发力。三是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民生公共服务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少差距。四是财政刚性支出和政策性支出有增无减,财政保运转、保民生压力较大。五是“放管服”改革仍有欠缺,政府职能转变和作风建设还需改进,企业和群众对一些职能部门的工作还有不少意见。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不回避、不掩盖,始终以民之所盼为施政所向,采取坚决有力措施,竭尽全力做好工作。

二、“十四五”面临的形势与任务

各位代表!“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积聚发展动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正如党中央所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从外部环境看,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不平衡,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预见预判能力,做到未雨绸缪。从自身情况看,我县产业结构层级偏低、产业发展滞后问题依然突出,构建嵌入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还需持续深化,基层基础薄弱仍然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加快推进现代文明发展还须不懈努力。对此,我们必须“不畏浮云遮望眼”,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为全疆全区社会持续稳定、经济全面健康发展做出莎车贡献。

根据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完整准确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九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地委扩大会议精神,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一产上规模、二产上台阶、三产上水平,加快融入丝绸之路核心区经济带建设和国际国内、疆内疆外双循环主体,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莎车。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结合莎车实际,全县《“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已编制完成,提请会议审议。“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

各位代表!谱写“莎车篇章”,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全县上下“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接续奋斗。“十四五”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下大力气重点抓好十项工作。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壮大实体经济。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跨界融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二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推进乡村基层基础建设,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三是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万家”活动,深化民族团结联谊,加快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搭建多层次交流交往平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四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现代文明发展。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合完善文化公共服务设施资源,鼓励文化精品创作。发展壮大现代文化产业,深入实施“文化+”战略,促进文化与商贸、旅游、健康、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五是坚持改革开放,全力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着力推进一批牵引性、带动性强的关键性改革,做到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开放。六是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建设区域经济支点中心城市,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七是坚持绿色发展,建设自治区级园林城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守护好莎车的山山水水。八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多渠道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莎车建设,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九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升高质量发展动能。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完善自治区级工业园区功能,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强科研成果转化,促进三次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十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莎车。把安全发展贯穿全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更好地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首战之年。我们要着眼五年、立足当前,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斗志,砥砺奋进,推动社会安定和谐、经济行稳致远、人民安居乐业。新的一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37.04亿元,增长9.3%,其中:一产增长5.6%,二产增长22%,三产增长8%,工业增加值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759元、10822元,分别增长8%8%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履行政治责任,持续抓好“三件大事”。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抓好社会稳定工作。

三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全社会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周一“三结合”、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广泛开展公众安全生产科普教育、警示教育;开展“安全生产月”“交通安全日”“青年安全示范岗”等活动,推进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提高安全意识,共筑安全防线。加强隐患排查,细化安全生产权责清单,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扎实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深化煤矿、危化品、道路交通、消防、地质灾害等15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全力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执法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联合执法、专项执法、暗查暗访力度,坚决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的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开展重点环节、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综合治理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抓好应急管理和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应急演练和教育培训,加快自然灾害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切实增强防灾、减灾、救灾群防群治能力。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围绕“稳粮、优棉、增菜、促经、兴果、强牧”,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优势区域布局和专业生产格局推广农业科技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和农业科技投入,发挥好特聘专家作用,培养壮大新型农民队伍。抓好种子工程建设,实施小麦良种繁育项目,抓好1.2万亩棉花、7万亩小麦、500亩蔬菜、100亩玉米等特色良种田建设,有计划分批次实施优良林果苗圃和良种畜禽基地建设。紧盯粮食安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保护好130.9万亩基本农田,耕地总量控制在210万亩。扛稳粮食安全责任,稳定粮食面积,抓好70万亩小麦、60万亩正复播玉米科学种植管理,确保粮食绝对安全。优化棉花种植布局,巩固发展优质适宜棉区,引导农户退出非宜棉区,提高单产和品质,种植棉花70万亩,依托年加工200万锭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打造优质棉花、棉纱生产基地。推进特色林果提质增效,实施136万亩林果业提质增效项目,改造低产园20万亩,改良老果园8万亩,建设18万亩特色林果示范园,继续实施农副产品托底收购政策,推进产销一体化发展。抓好特色种植和菜篮子工程,坚持市场导向,科学布局万寿菊、色素辣椒、西甜瓜、藜麦等15万亩特色作物种植面积,强化育苗管理和水肥投入,提升产量和品质;扩大特色种养业农业保险覆盖面;完善蔬菜购销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畜禽养殖业,用好“良繁基地+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模式,推动良种扩繁,扩大良种家禽养殖规模,强化防疫工作,科学配置优质饲草料种植地块,加快形成饲草料基地,建设畜禽养殖示范小区,引进肉类联合加工企业,着力构建饲料、种源、扩繁、养殖、屠宰、加工全产业链。

二是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大力培育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能源电力等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补齐产业发展滞后短板强化产业链条培育,依托“六大园区”、扶贫车间、良繁中心等基础平台,推进农业资源、人力资源、能源矿产资源优势转化,支持晨光公司年加工30万吨万寿菊色素产业提质增效,发展面粉、巴旦木、红枣、馕、藜麦等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产业;推动200万锭纺织服装产业园项目尽快运营,培育从原材料生产到制衣配套的全产业链,发展年加工2亿件纺织服装产业、年加工2亿件电子加工制造产业,培育壮大鞋帽、玩具等组装、制造轻工产业;加快能源转化和电能消纳,推动热电联产项目落地建设,推进180万吨煤矿资源开发利用,推动15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水电、光电、垃圾发电产业运营,推动15万吨铅锌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全力推进各类建筑材料生产企业入驻建材产业园,加强建材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水泥、商砼、页岩砖、加气块等建筑材料加工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业化水平。强化园区平台建设,加快实施工业园区规划提档、平台提质、基础提升、服务提效,全面推进园区振兴。实施工业强基增效园区提升工程,投资2.56亿元,新建标准厂房16.3万平方米,完善水、电、路、污等配套设施;加快喀什经济开发区莎车产业园建设,新建标准厂房2.9万平方米。力争将纺织园区纳入自治区重点支持范围。强化企业运行保障,落实中央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意见和减税降费政策,强化政策扶持和跟踪服务,组织开展“工业巡诊”和“一对一”包联帮扶,全面提升为企业有效供给水平;加强规上和升规企业运行跟踪监测,健全生产要素保障供给长效机制;支持行业协会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促进中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全年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0户以上、限上批零住餐企业10户以上、个转企15户以上。

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以旅游业为带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量提升。实施旅游兴莎战略,创新全域旅游模式,加快编制民俗名宿文化游、红色教育游、田园风光休闲游、自然风光游规划;围绕“十二木卡姆”、历史文化名城、特色街巷、叶河生态原始胡杨景观、“小三峡”、乡村四季农业观光等,完善旅游道路、水电、厕所、停车场、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发展“旅游+消费+电商”产业,建设现代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小镇和乡村。做好“互联网+旅游”文章,抓好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在景点、街区、核心村植入文化休闲商业模式,吸引特色美食、手工作坊进村进景区。2021,力争接待游客突破630万人次,同比增长6.8%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抓好“九大产业园”规划建设,打造莎车现代物流基地;加大电商主体培育和线上产品开发力度,推进县乡村服务站点提质增效。支持涉农企业、小微企业、农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市场主体利用电商孵化平台开设网店,创响网上特色零售品牌。巩固和发展农贸市场、大利市场、荣彬商业街、夜市等现有的各类市场,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市场档次,聚集人气、凝聚商气。创新便民、金融服务业,加大“三农”、科技创新、小微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培育发展金融保险、服务咨询等服务业,扩大服务范围。推动数字金融建设,支持各类金融保险行业在县乡设立分支机构,推动涉农银行机构“惠农通”服务点建设,扩大网银等线上平台覆盖面。培育壮大餐饮、特色小吃、家政托育、康养等民生服务业态、生活便民服务体系。

四是全力抓好项目支撑。按照“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要求,统筹推进储备、新开工和续建项目建设,推动储备项目纳入规划、开工项目尽快形成实物投资、在建项目尽早投入使用,以项目建设牵引有效投资。凝心聚力建管项目,健全领导包联、跟踪调度、督查考核推进机制,抓前期、抓开工、抓进度、抓质量,加快推进涉及产业发展、城乡基础设施、生态保护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力争2月底前完成前期工作。推进霍什拉甫、艾力西湖两座大桥项目加快建设、投入使用;做好莎塔公路项目协调跟踪服务;推动铁路物流中心项目尽快运营,加快阿尔塔什水利枢纽、錾高、恰木萨水电站、提孜那甫河防洪工程等水利设施建设;实施750千伏双回路电网、220千伏输变电站、110千伏输变电站、35千伏输变电站和农村电网提质改造,进一步提高电网供电可靠率和电网配电自动化、智能化覆盖率。全力以赴招引项目,完善重点产业链名录,强化宣传推介,群策群力抓招商,在广招商、扩总量上实现突破;用好上海对口帮扶平台和亚欧博览会等展示平台,落实招商引资激励措施,开展精准对接招商,着重做好喀什经济开发区莎车产业园企业招引服务工作。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力争招商引进项目100个,到位资金33.5亿元。千方百计谋储项目,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紧盯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按需储备、精准编报、全面对接项目,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力争将机场航站楼改扩建、巴楚-莎车铁路、喀拉吐孜矿区铁路专运线、恰木萨至县城大供水管网建设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积极打造喀什地区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物流枢纽副中心。

五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加快莎车喀什地区副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加快推进撤县设市进程,稳妥推进撤乡设镇,以提品质、增内涵、强管理为突破,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做新做精特色小镇,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做优规划设计,紧扣“规划先行、多规融合”要求,优化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布局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严格划定城市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加快推进“一镇五街办”为中心的城镇规划修编,塑造城镇特色风貌。做强功能配套,突出“产城融合”,加快园区城镇化步伐,适度建设园区公租房、商品房;持续深入推进城市“双修”,改造棚户区1000建设公租房2000套,提升改造老旧小区31个,新增停车泊位5000个,新建5G基站106个,实现主城区+重点园区5G信号全覆盖;进一步完善能源供给、道路交通、给排水、环境卫生以及城市防灾等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增强城市基础能力。做细城市管理,实施街景改造,持续开展城市“乱象”整治行动;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企业准入及退出机制,完善“社区+业主委员会”管理模式,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科学调控土地供应节奏,积极发展租赁房,提高商品房建设质量和品质,合理控制房价,形成租购并举的住房格局,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做美特色乡村,围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突出地域特色、产业优势、生态景观,推进实施村组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公共服务设施提质工程,打造“巴旦木小镇”“樱桃小镇”“园区小镇”“木瓜小镇”“稻香小镇”“鸽子小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155”工程目标,着力打造1个示范乡镇、10个中心村、106个示范村;大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村容村貌整治,让田园牧歌、秀美乡村成为莎车的靓丽名片。

(三)巩固脱贫成效,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八个不变”要求,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八个衔接”,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四支队伍”责任,加强日常管理与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驻村入户帮扶服务质量。规范县乡村户四级扶贫资产运营管理程序,深入开展扶贫项目资产“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充分发挥扶贫资产带贫益贫效益。围绕产业发展、就业质量、社区融入、文化宣传等,全面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支持扶贫车间稳步发展,保障农民家门口就业。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制度机制,重点关注农村低保户、残疾人户、重病慢病户、失业人员等人群,对家庭支出骤增、收入骤减户跟踪监测,兜牢民生底线。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加大乡村基层基础建设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水、电、路、污等基础设施,提升科、教、文、卫保障水平,全面贯彻《关于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强化乡村综合治理,夯实巩固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础。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持续深化农村改革,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大乡村本土人才培养力度,有计划引进农技人员,实施乡村技能培训计划,有针对性培养新型农民,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持续开展扶贫扶志扶智行动,开展“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让广大脱贫对象“说”出脱贫成效、“说”出美好生活、“说”出党的恩情。

(四)聚焦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好生态建设“加法”和污染防治“减法”,严格“三线一单”管控,持续推进气、水、土治理和保护工作。打好蓝天保卫战,完成2.89万户“煤改电”工程,深化“散乱污”企业整治动态管理,大力开展垃圾焚烧、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专项整治,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着力促进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打好碧水保卫战,系统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实施县城污水治理及综合利用工程,新建中水库1座、中水外排管线34公里、提升泵站2座;严格实行河湖长制,抓好叶尔羌河、提孜那甫河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扎实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治理;持续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打好净土保卫战,积极开展“净土行动”,推进废旧矿山治理,不断强化生态保护修复;加强耕地、荒漠、湿地、草场管护力度,加大封山禁牧、森林防火力度,继续实施3万亩退牧还草、5000亩三北防护林造林任务,补植补造生态林2万亩,积极争创自治区级园林城市。健全防护机制,统筹推进重点污染物收集处理、监测监控、应急处置和执法监管等能力建设,推进污染防治能力系统化、现代化;实施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引导企业严格履行环境保护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问题;继续推进中央和自治区、地区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环保问题。严格环境执法,加强环评审批管理,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填埋危险废弃物等各类破坏环境违法行为;建立常态化督查暗访和曝光机制,保持环保执法监管的高压态势。

(五)回应民生需求,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实施扩大就业工程,保障劳有所得,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拓展就业渠道、稳定现有就业岗位、构建每个劳动力有一个主业和两个副业的复合型就业增收格局;坚持政策落实、服务落地,落实减负、稳岗、扩就业、防失业等系列政策措施,推进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扶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复转军人创业就业,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2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2.05万人,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实施教育提升工程,保障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稳步推进托幼所、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不断提升教育软硬件水平;落实好15年免费教育政策,强化过渡期内国语不达标学生辅导,着力提升国语教学质量;抓好寄宿制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强师德、正师风、促教风,培育一批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培养更多的“工匠”,做好喀什地区职业技术学院莎车分院、喀什地区教师培训学院莎车分院征地拆迁、服务保障工作。实施全民健康工程,保障病有所医,常态化做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加强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防治救治,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加快县人民医院急诊、内科综合楼项目建设,推进县人民医院三级医院创建;推进村居卫生机构内涵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培养,切实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用好医疗援疆资源,鼓励支持医疗机构加强特色科室及重点专科建设,全力推进“三降一提高”;支持发展中医药事业;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坚决打击违法生育实施社保扩面工程,保障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推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制度衔接配合,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规范城乡低保动态管理,精准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提升保障能力和覆盖面;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管好用好福利机构资源,完善残疾人事业保障机制,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全力保障残疾人、妇女儿童权益。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推进现代文明发展,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合乡村阵地、图书馆、文化馆、体育馆、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资源,打造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卫生健康、法律服务等实践平台。策划编纂反映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内容的历史小说,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文化体育活动;认真做好文化进万家、文艺下基层惠民演出,丰富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化服务中心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乡村现代文化引领力,弘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提升治理效能。

持续加大社区硬件投入,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强化保障,加强肉禽蛋奶菜等群众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落实价格上涨应对机制,确保物价稳定、供应正常。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健全公共安全防范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严厉打击金融诈骗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严把政府投资项目关,严控债务增量,有序化解债务存量,按计划偿债1.8亿元。深入做好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拓展“枫桥经验”,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抓实信访维稳。健全社区管理和网格化服务,依法依规处理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全面做好农民工工作,规范农民工用工市场,根治欠薪问题。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提升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军转安置、优待抚恤、双拥共建工作质量,切实把退役军人的利益维护好、生活保障好。充分调动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健全村规民约,树立示范榜样,发挥良好家教家风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高网络治理能力,保障互联网安全。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扎实开展“八五”普法。

(七)积极主动作为,协调推进融合发展。

全方位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主动加强对接,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就业、教育、卫生、人才、民族团结等领域,科学实施对口援疆“十四五”规划,切实把上海市人民的温暖送到基层群众的心坎上。巩固提升智力援疆人才培养工程,激发“造血”援疆新活力。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深入推进沪莎两地旅游、商贸和人员往来。广泛开展文化交流、结对交友活动,推动莎车与上海市融情发展。真诚关心援疆干部,积极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推进兵地融合发展。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思想,坚持政策共享、优势互补、融合双赢的原则,继续推动莎车县与三师54团农业交流互学互通、教育医疗文化共享、基础设施共建共用,积极打造拍克其乡托普恰村兵地融合示范托管村。推进军民团结、双拥共建。全力支持国防和部队建设,加强民兵、预备役工作。积极主动为部队办实事解难事,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共同谱写军政军民双拥共建新篇章。

四、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坚持党的领导,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守的信念。我们将紧紧围绕“人民满意”目标,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立必胜之志、聚团结之力、行务实之举,全面展现政府工作新业绩新风貌。

以强化学习提高忠诚担当政治素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学习贯彻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九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地委、县委扩大会议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具体实践。

以深化改革提升政府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审批事项再清理,对办理流程再精简,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推行线上、线下协同办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下延至乡镇、村(社区)。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企优化重组,完善国资监管和国企内控制度,做好国企绩效考核、管理服务和国资收益、国企职工动态监管等工作。

以诚信法治规范政府行为。优化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落实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过程监督机制,提高项目透明度。认真办好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让政策传递更顺畅、政府履职更透明、群众监督更有力。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诚信莎车建设。

以作风建设推动担当实干。坚持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服从县委领导,坚决执行县委决策。完善“目标管理、责任细化、统筹推进、跟踪问效”执行闭环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少开会、开短会,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用民意的“标尺”来丈量作风的短板,切实做到从实际出发、按规律按程序办事。坚持主动担当作为,做到敢扛事、会做事、做成事,不断提升政府系统服务能力和水平。

以从严治政打造廉洁政府。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大行政权力规范和制约,加强自然资源、国有资产、民生环保领域审计监督。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更多的财力用于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多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本色。

各位代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地委、行署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务实担当,顽强拼搏,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

关联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