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10390524/2023-00100 公开信息来源 莎车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文号
信息有效性 公开形式
内容概述

《莎车县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莎车县财政局 作者: 有效性: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19日 13:22 点击数:


一、背景依据

为加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规范财政投资评审行为,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和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投资评审管理规定>的通知》(财建〔2009〕648号)、财政部《关于印发<基本建设财务规则>的通知》(财政部令第90号)等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二、目标任务

一是依法依规,深化管理。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对使用莎车县本级财政性资金且经发改部门批复概算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全面审核,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管理,形成莎车县政府投资项目监管闭环。

二是服务导向,提升效率。以“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及强化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预算管理为制度基调,投资评审服务与资金拨付管理并重。既从调整评审范围和方式上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又从优化评审程序和控制评审时限上做好对预算项目各相关单位的“服”。

三、主要内容

《办法》中拓宽了依据范围,增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一条);明确了“财政投资评审”的职能(第二条);确定了财政投资评审的范围(第三条);根据项目招标工程量清单及最高限价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时效性,确定了财政投资评审的内容(第四条);规范了财政投资评审的程序,增加了“项目建设单位收到初步评审意见后五个工作日内签署书面反馈意见,逾期不对初步评审意见提出异议,视同确认初审意见”等内容(第六条); 完善了项目送审条件及要求,建设单位送审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建设项目时,必须出具“施工图纸设计并委托造价机构编制送审预算书”,明确项目资金来源“无资金来源项目一律不予评审”(第七条);根据财政性资金投资的项目类别,重新调整了财政投资评审的规模和范围标准,(一)“财政性资金投资的采购类项目不进行评审:包含政府采购目录中的A类——货物项目;C类——服务项目;涉密项目。”(二)“财政性资金投资的B类——工程项目,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达到400万元,需由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评审后按照评审结果确认表审定金额进行挂网公开招标; 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未达400万元的项目经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评审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喀署办发[2022]3号《进一步强化限额以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施工及监理发承包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文件规定实施。”(第八条);根据财政部关于财政投资评审质量控制办法的相关要求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健全了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负责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的管理与监督的内容(第九条)。

四、反馈渠道

解读部门:莎车县财政局

解 读 人:刘根宏

联系电话:0998-8518980

相关文件:

莎车县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