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db:索引号] 公开信息来源 莎车县司法局
公开日期 2021-03-08 文号 [db:文号]
信息有效性 [db:信息有效性] 公开形式 [db:公开形式]
内容概述 [db:内容概述]

《莎车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莎车县司法局 作者:管理员 有效性:[db:信息有效性] 发布机构:莎车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8日 16:17 点击数:

《莎车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为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结合莎车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文件出台依据

1. 《关于印发自治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2089号)

2. 《关于印发喀什地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喀署办发﹝202112号)

三、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在各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以下统称行政机关)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等依申请的行政事项(以下简称行政事项),要求提供证明材料时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在行政机关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时实行告知承诺制,以行政机关清楚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为重点,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推动形成标准公开、规则公平、预期明确、各负其责、信用监管的治理模式,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四、工作时限

202151后,全县范围内除不适用实行告知承诺制外,原则上都要实行告知承诺制。

五、适用范围

法律法规或者国务院决定规定的证明事项,凡是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原则上都要实行告知承诺制,特别是涉及①户籍管理、②市场主体准营、③资格考试、④社会保险、⑤社会救助、⑥健康体检、⑦法律服务等方面的证明事项,要尽快实行。其他证明事项,也要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实行告知承诺制。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国家秘密、公共安全、金融业审慎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直接关系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以及重要涉外等风险较大、纠错成本较高、损害难以挽回的证明事项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六、主要任务及实施步骤

(一)系统梳理目录清单(20212月底前)

县直各单位,要在此前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梳理告知承诺事项目录清单,公开工作目录,明确承诺内容,

(二)规范编制告知承诺制工作流程(2021315日前)

县直各单位在开展告知承诺制工作中要科学编制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规程,做到制度先行、流程规范。对开展告知承诺的各类证明事项,按照内容完备、逻辑清晰、通俗易懂的要求,制作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

(三)修改信息系统、办事指南(2021320日前)

对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要结合“放管服”改革一网通办的要求,完善相关业务平台系统,协同推进线上线下办理流程,修改完善相关办事指南。

(四)发布目录清单、文本和指南(20213月底)

县直各单位要通过对外公开的服务场所和网站、微信客户端小程序等渠道同步发布、向社会公开告知承诺制事项、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和办事指南,方便申请人查阅、索取或者下载。

(五)清单动态管理(20215月后)

根据行政事项的调整情况和告知承诺制推行情况,适时调整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需要调整的,向县司法局提交申请和依据,经合法性审核备案后由县人民政府公布实施。县直各单位每季度自行对照组织自评自检,需要调整清单的,报送县司法局统一审核,并报地区司法局备案。

七、附件

1莎车县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样表)

2.推行告知承诺制责任部门

3.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范本)

4.证明事项信息协查函

联系人:莎车县司法局—李女士—18097924863

相关文件:

莎车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