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2023

05/10

17:14

来源:
莎车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修水渠保生产惠民生

来源:莎车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3-05-10 17:14 浏览次数: 字体:【

水是农业的“命脉”,更是农业生产的前提和保障。夏季忙种在即、用水在即。莎车县水利局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积极修缮改造,疏通水渠,全力保障群众养殖用水、生产灌溉用水。

当下,正值农业灌溉的关键期,走进莎车县阿瓦提镇田间地头,农田里小水漫灌,村民们正忙碌在田地里,管护着自己的小麦地、万寿菊地。提起新修缮的水渠,村民们都高兴不已,看着地里长势喜人的小麦,英阿日希村村民阿卜力米提·阿西喜笑颜开。“我们家总共有20亩地,今年种了小麦、玉米、棉花、辣椒,今天村委会组织我们给小麦浇水,4月份水渠修好以后,我们这个小麦、玉米浇水太方便了,感谢党的好政策。”阿卜力米提·阿西木。

此前,英阿日希村的这条1.2公里长的水渠是灌溉全村良田的“主动脉”,由于水渠年久失修,容易堵塞、坍塌,严重影响农田灌溉。自2023年3月初到4月中旬,水渠全部修缮完成,村民们还自发为水渠两旁修建围栏,不仅美化了乡村,还保障了大家的生命安全。“这个防渗渠修好后对我们村民来说实在太好了,现在浇水也很方便,现在我们把水渠旁边的围栏安装好,不仅可以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也能让村里的环境美观整洁。”村民阿巴斯·马木提说。

英阿日希村村委会主任阿卜力孜·赛麦提说:“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前这个水渠我们每年都要清理,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清理工作干不好,不仅会浪费水资源,还会影响春耕正常进行。今年3月国家投资138万的防渗渠在我们村动工修建,四月中旬已完工,全长1.2公里。我们一定会用好水渠,为农业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此次防渗渠改造修建全长共4.6公里,投资546万元,于4月中旬全部修缮完成,覆盖莎车县阿瓦提镇英阿日希村和诺代村,让两村的4700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