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2023

03/08

17:08

来源:
莎车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践行新规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莎车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3-03-08 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三月,一批新规开始施行。111个药品纳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新版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保卫碧水蓝天;化妆品监管新规加强儿童化妆品等产品抽样检验……更完善的法治,只为更安心地保护

在莎车县某超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人员正对该超市从业人员、货物采购和储存、货物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在隐患排查中,认真查看商家是否销售过期食品、“三无”食品等,同时还向商家宣传食品、化妆品等相关产品安全监管暂行办法相关的法律法规,嘱咐经营商户认真阅读明确其责任,并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地方及细节,现场督促整改。“此次新规的不断完善,对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更便捷,更放心,不光是满足了消费者购买的基本保障,也是我们商家一直牢牢把握的底线。在商品采购、货物进出等关口,我们严格按照新规来操作,严格商品质量,严把准入关卡,保证广大消费者餐桌上的安全健康。”某超市客服经理古再丽努尔•买买提说。

从田间地头到餐桌、从农村到城市、从食品生产企业到街边小吃摊……食品安全一直考验着老百姓的餐桌安全,2023年3月1日《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起施行。暂行办法明确生产销售者“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和市场监管人员的属地监管责任,要求生产者配备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在生产全过程监督检查方面,要求生产者建立原辅料管理、生产关键点控制、出厂检验控制等管理制度以及控制措施,实现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莎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股科员杨辉说:“此次新规的完善,明确并强调了监管机制要实现全链条,监管范围要全覆盖,确保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有标准可依,不留死角。同时,也压紧压实了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守护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与新规相同的《化妆品抽样检验管理办法》也于今年3月1日起进一步完善并施行。办法细化了化妆品抽样检验的方法举措,同时也将儿童化妆品和特殊化妆品列入重点检测范围;更加规范具体了监督检查、案件查办、不良反应监测、安全风险监测等监管处置措施。“我们一直对商品的进货口严格把关,尤其是化妆品标识标签是否符合规定,有没有注明产品名称、生产商名称、地址、编号等,以及婴幼儿的一些护肤品、爽身粉等我们都特别注意。如果遇到有客户出现过敏反应,我们也会及时和生产厂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接联系,保证商家和消费者的权益。”莎车县某护肤化妆品店负责人刘阳表示。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