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2022

11/28

23:07

来源:
莎车零距离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防控一线党旗飘扬丨莎车:穿梭在墩吾斯塘村的“最美逆行者”

来源:莎车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11-28 23:07 浏览次数: 字体:【

卡点值守、防疫消杀、物资运送、核酸采集……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墩吾斯塘村有这样一群青年志愿者,他们有的化身“消杀员”,有效阻断病毒传播;有的化身“搬运工”,为村民运送物资;有的化身“大白”,参与核酸检测采样,在抗疫一线谱写着“青春之歌”。

纳孜娜·巴图尔了解村民诉求。纳孜娜·巴图尔提供

及时化解村民的困难诉求

“喂,队长,前不久胳膊肘骨折的阿伊吐尼汗·达吾提老人梳头不便,家里也无法打扫,希望志愿者能帮帮她。”

接到村民电话的莎车县融媒体中心驻墩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纳孜娜·巴图尔作为村里的一名志愿者,安排完物资配送工作后,与另两名志愿者赶到阿伊吐尼汗老人家里,帮老人梳头发、打扫卫生。

“每次看到你们,就如同看到了自己的孩子,我非常开心。”阿伊吐尼汗老人说,“这段时间你们很忙,还来帮我梳头、打扫卫生,谢谢你们了。”

“大娘,你孩子不在身边,我们就是你的孩子,有事随时告诉我。”纳孜娜边给老人梳头边说。

对于村里的独居老人、孕产妇和患病村民,志愿者每天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以及实际困难,志愿者的付出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赞扬。

“喂,队长,3组的阿依吐尼·依达伊提老人血压骤升,情况不太好。”志愿者赛麦尔·玉努斯在电话里说。

纳孜娜赶到阿依吐尼家后,和村医一起给老人喂药。老人握着纳孜娜的手说:“好多了,谢谢孩子们。”

这样的电话,纳孜娜一天会接很多,村民的每一个电话、每一条求助信息都成了她的牵挂,谁家有矛盾纠纷,谁家有困难诉求,她第一时间去帮助解决。

用担当和责任筑起“红色防线”“周书记,好多村民今天反映需要购买大米和食用油。”“周书记,村里有几个产妇说需要买婴儿用品。”

“你们把所需物资统计好,我一会儿去镇上采购好后就拉回来。”只要有村民提出生活物资的需求,墩吾斯塘村党支部书记周稷总是想办法第一时间帮助村民解决,作为志愿者的他每天不知来回要跑多少趟。

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墩吾斯塘村党支部迅速启动“疫情吹哨、党员报到”的应急机制。党员纷纷主动请缨,投身到卡点值守、物资保供、核酸检测采样、保洁消杀等工作中。

墩吾斯塘村有8名外来务工者滞留村里,天气变冷,周稷第一时间给他们送来了厚实的被子、衣服和加绒的鞋子。

“这些天来在暂住的房子里,志愿者给我们送来了被褥、衣服,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乡。”滞留村里的外来务工者宝康感慨地说,“志愿者尽心尽力为我们服务,感谢志愿者对我们的热心帮助。”

祖热古力·麦麦提为村民送药。纳孜娜·巴图尔摄

为村民筑起“健康防线”“来,张嘴……好了。”医护志愿者祖热古力·麦麦提给村民做核酸检测,动作娴熟且迅速。

穿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面罩、医用口罩、橡胶手套……全副武装的祖热古力与志愿者木塔力普·麦合木提一起,挨家挨户上门服务。

从核对核酸采样者的信息、扫描健康码到采集样本,再将样本放入采样专用试管内,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祖热古力都细致入微。

“每采集一户,我们都严格按照规范消毒处理,确保采样后的环境清洁干净。”作为村医的祖热古力把采样后产生的垃圾装进随身带的医疗垃圾袋集中带走,以防交叉感染。

“我们村医的手机24小时开机,村民打来电话,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过去,为他们看病、送药。”祖热古力说,“村里老年人较多,孕妇多,看望他们,这不仅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也是我们的使命。”

核酸检测采样结束,志愿者又回到了各自的岗位上,虽然辛苦,但他们没有一丝怨言。他们用奉献和担当,为村民筑起了牢固的“健康防线”。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