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2022

09/23

17:36

来源:
天山网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莎车县:小辣椒映红致富路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日期:2022-09-23 17:36 浏览次数: 字体:【


天山网讯(通讯员吕娟利韩亚伟报道)近年来,莎车县拍克其乡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进合作社和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在巴达木勒克木村发展特色辣椒种植。如今,辣椒产业已逐渐成为该村村民收入的新增长点。

在莎车县拍克其乡巴达木勒克木村辣椒种植基地里,连片红彤彤的辣椒映射了村民如今的幸福生活,一个个色泽红润的红尖椒缀满枝头。村民们娴熟地采摘辣椒,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呈现出一幅乡村丰收美景。

为进一步调动村民种植辣椒的积极性,巴达木勒克木村邀请乡镇农业技术员来地里给村民教技术,从辣椒的种植到采摘的环节全程跟踪指导,特别是在辣椒的用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收销售等环节严格把关。

莎车县拍克其乡巴达木勒克木村村民努尔比亚·努尔买买提说:“我们村辣椒从种植到采摘全程都有技术员手把手指导,教我什么时候需要浇水,什么时候开始施肥,怎么样配比肥料以及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文化馆驻拍克其乡巴达木勒克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艾比拜木·斯迪克说:“我们拍克其乡从4月初开始种植辣椒,每亩地种植3000株苗子,我们通过每周一次的实地培训,给大队长和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参加过技术培训后农民技术越来越成熟,从育苗到收获,田间管理也很到位,辣椒收入也年年增长。”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近年来,拍克其乡把辣椒定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火红”产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标准化规模化辣椒种植基地,以产业促就业,全面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喀什汇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员工阿卜杜克热木·阿卜杜热合曼说:“我家种了辣椒,我还在辣椒加工厂上班,每个月3500元,家里种植的辣椒不愁卖不出去,辣椒采摘能有两份收入,以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种植技术和辣椒加工的技术,让我的收入不断提高。”

笔者走进乡里的辣椒加工厂,一股呛人的辣味扑鼻而来,伴随着“哒哒”不停的机械运转声,该加工厂将刚采收的辣椒经过除杂、脱粒、剪把、色选、烘干等程序,最后打包入库。这是一家集辣椒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去年,加工厂引进自动化设备,填补了当地辣椒深加工的空白。

喀什汇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筒说:“我们主要经营是小辣椒,满天星,从选种、育苗到提供好的优质苗,现在加工一天就是60吨。我们有60到80个人。收购季节收购的时候,大约一天有300到500人。后期将建立保鲜库,还有就是烘干设备、筛选机、剪辣机一条龙的整个的加工链。”

南疆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为拍克其乡辣椒种植提供了优越的生长环境,这里的辣椒色泽鲜红靓丽、辣椒红色素含量高,加工后适用于食品加工及食材配料领域,产品不仅在国内深受消费者青睐,在国外市场备受喜爱。

喀什汇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筒说:“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云贵川,都是以订单模式跟企业合作的。”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