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动态要闻

2022

06/20

17:32

来源:
喀什日报

字体:【

访问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樱桃+”带火乡村旅游

来源:喀什日报 发布日期:2022-06-20 17:32 浏览次数: 字体:【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张婷韩沁言

走进莎车县米夏镇夏玛勒巴格村的樱桃园里,果实早已攀上枝头,晶莹剔透的果实一簇簇地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射下像一颗颗红宝石,让人垂涎欲滴。

6月5日一大早,夏玛勒巴格村村民艾买提·玉素甫便忙着招呼来自家樱桃园采摘的游客。这几天,他接的电话都是来采摘和购买樱桃的客户打来的。

站在樱桃树下的艾买提,一边帮游客打包樱桃,一边忙着打电话、回微信:“对对对,樱桃已经红了,你们可以过来采摘了,我给你们发定位,你们导航过来即可。”

时值仲夏,素有“春果第一枝”美誉的樱桃,迎来了成熟季。前来夏玛勒巴格村采摘樱桃的游客络绎不绝,樱桃园内人头攒动,大家边吃边玩,欢声笑语满林间。

“我们已经是第3年来夏玛勒巴格村摘樱桃了,这里的樱桃让人吃了忘不了,家人们都说宁可多跑远路,也要吃最好的味道。”远道而来采摘的喀什市民张先生已经彻底被眼前的美味征服了,手脚麻利地穿梭在树丛中,不停地选取中意的果子放入袋中。

凭借樱桃种植,村民富裕起来了,日子越过越舒心。

“我家有5亩樱桃园,樱桃采摘季或节假日,一天卖樱桃能挣近2万元,平时一天也能挣9000多元。”艾买提乐呵呵地说。

“樱桃树开出的花美了环境,樱桃果又给我们增加了收入,日子真是越过越舒心。”村民麦麦提·尼亚孜接过艾买提的话茬兴奋地说,“我家有3亩樱桃树,今年樱桃收入突破10万元没有问题。”

“进入盛果期,樱桃亩均收益一般超过3万元。”米夏红大樱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吐尔洪·艾合买提说,从5月上旬开始,他就帮客商与村民对接。

“村‘两委’领着村民种樱桃,种出甜蜜新生活。”夏玛勒巴格村党支部书记李新敏说,“全村有4500亩樱桃,家家都种有樱桃。”

近年来,夏玛勒巴格村通过大力发展樱桃产业,千余亩“小樱桃”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大产业”,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发展双赢。如今,村里的“米夏红”樱桃走出新疆,走向全国,已成为当地一张闪亮的名片,酸甜可口的樱桃,让乡亲们的生活有滋有味。

瞧,游人如织的夏玛勒巴格村,樱桃园边上的停车场已停满游客的车辆。

“生意不错,周末人多的时候收入能达1.5万元。”樱桃园音乐餐厅经营户西尔扎提·努尔买买提说。

依托蓬勃发展的大樱桃产业,夏玛勒巴格村通过“樱桃+”模式,以“赏美景、摘鲜果、品美味”为亮点,实现特色林果业和乡村旅游相融合。如今,村里的儿童游乐园、采摘园、农家乐已成了当地网红景点。

“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多的时候我们一天能接待五六百人,去年我雇了8个人,今年我又雇了16个人。”樱桃园内经营音乐餐厅的努尔麦麦提·图拉普乐呵呵地说,“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离不开党的富民政策的支持!”

游客眼中的樱桃园风光也是村民的致富希望,樱桃产业不仅带火了乡村观光旅游,还让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

“目前,我们村的农家乐已发展到15家、餐饮摊位增加到21个,固定摊位就更多了,仅夫妻店就有86家。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千余人就业,人均月收入2500元以上。”李新敏说。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夏玛勒巴格村村民的增收渠道越来越宽。

“好日子,终于在我们的奋斗中实现喽!”吐尔洪爽朗的笑声,在樱桃园回响。

作者:
【打印本文】 【关闭】